贵阳白云区龚家寨街道全力推进“三感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1-02-18 10:17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临近春节年味儿渐浓,2月5日,贵阳白云区龚家寨街道金北社区居委会和合院落门口,热心居民朱国琴作为院落自管会的成员,正在跟社区居委会网格员一起,给院落大门贴春联福字儿。“我们这片都是住了几十年的老旧楼房,环境不好。这几年经过政府改造,重新铺好了路、整改了下水管道、建起了花池凉亭、规划了停车位,院子环境越来越漂亮,老楼栋变成了‘新’小区,我们住在这里头,也得出点力,共同治维护好不是。”朱国琴笑着说。

  热心的朱国琴自院落改造好之后就加入到院落自管会,开展义务值班、治安巡逻、维护环境等志愿服务。“我们这儿没有物管,社区党支部牵头,我们成立了业委会自管会,自家住的院子自家管,做点义务劳动帮大伙儿反映诉求,过年过节在院子里搞点活动,热闹得很呢。”朱国琴一边说着,一边朝着刚买菜回来的李奶奶走去,顺手接过两大包东西,帮忙提上楼了,互帮互助的邻里氛围溢满小院。

  白云区龚家寨街道属老旧工矿企业家属区,老旧楼栋多、基础设施差,下水道堵塞、楼房墙面渗水、路面坑洼……这些成了老百姓的闹心事。近年来,龚家寨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解民忧”“解民困”“解民需”作为工作出发点,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创新着力打造“三感社区”,动员整合多方力量构建多元共治格局,不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更新辖区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截至目前,街道整合各项资金3000余万元,对辖区7个社区居委会139栋老旧小区、9条背街小巷进行提升改造,18个小区建立垃圾分类试点,5个日间照料中心改造升级投用,人居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增强。

  社区环境改造好了,后续维护更重要。基于老旧小区没有物管这一实际情况,龚家寨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建强网格末梢,建成33个社区网格党支部,由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牵头,积极发挥辖区老党员、热心居民群众的能动性,调动居民群众自治,参与到社区家园共治共享中。街道各改造提升的院落都成立了由业委会、两代表一委员、网格员、网格民警、居民党员群众代表等为成员的自治委员会,共同商议社区项目建设、环境卫生、治安防范、社区服务、文体活动等居民关心的问题,建立起“居民议事、代表定事、社区理事、部门办事”的议事决策机制,大伙儿纷纷参与到社区院落的维护管理中,涌现出一批批热心的居民群众典型——

  义务为院落值班巡逻常常热心助人的居民邓开平;帮忙协调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的老党员毛羽义;义务为社区绘制黑板报宣传栏的居民邵新国……以“和合共治一家亲”为思路,龚家寨街道辖区党员、居民群众组建起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各自发挥所长为社区发展出力,街道社区呈现出和谐友善的睦邻文化氛围。

  不仅如此,去年,龚家寨街道还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辖区3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为成员的共治委员会,动员引导多方力量参与到城市基层治理中,实行“街道吹哨、全员报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群众“吹哨”反映诉求,各类力量“报到”响应,构建党建引领、区域统筹、条块结合、联动共建的多元共治格局,吹哨聚力解决群众难题。目前,已开展联合执法、送诊上门、便民服务、文体活动等54次,解决安全生产、就业帮扶、民生保障等问题75个,辖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