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贵阳】绿色经济是贵阳贵安发展的传承与超越

发布时间:2023-02-03 08:30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历经史所未见的“黄金十年”,贵阳贵安的经济规模连续跨越数个台阶,实现跨越式发展。回顾“黄金十年”,在经济发展之外,贵阳贵安收获的最大“财富”,无疑是“生态文明”和“大数据”这两张最响亮的名片。如何传承好这两张名片,让他们成为“强省会”的主要推动力?市委、市政府经过深思熟虑后指出:“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是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的两条主路径。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指出,希望贵州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数字经济”四字含义深远,“数字”即肯定贵州尤其是贵阳贵安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已具特色,加上“经济”二字,就是要求我们既要发展大数据,也要以大数据促进经济进一步发展,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由此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绿色经济”同样如此。早在2009年,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举行,在中国首次提出“绿色经济”概念。十余年来,生态文明已成为贵阳贵安的基因和底色。时代进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是我们的核心任务。生态文明就是“绿色”,加上“经济”二字,将绿色和实体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实现矛盾统一。以“绿色经济”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贵阳生态文明建设由此进入“绿色经济”时代。

从生态文明到绿色经济,贵阳贵安发展的传承与超越,脉络清晰可见。贵阳贵安选择绿色经济发展道路其来有自,根深必将叶茂。

评论员 大樵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