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畅通双循环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3-02-03 12:4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全面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国内大循环的覆盖面。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国内外大循环的动力和活力。当前,我国正加快构建高效便捷的现代流通体系,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同时,更好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兔年新春,流动的中国正呈现出生机勃勃、一片忙碌的景象。

  超9亿人次旅客在城乡间流动,我国平均每天揽投快递包裹4.2亿件。各地港口、码头人货不歇,加密开行线路、增加停靠站点。几天前,西部陆海新通道新年首趟江津班列抵达重庆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770多吨东南亚进口纸浆快速转运到周边企业,满足旺盛的生产需求。今年1月以来,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货物约1万标箱,货值达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和6%。

  物畅其流百业兴。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济格局发生深度调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断。

  从开展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到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从降低物流成本到提升流通效率,一系列硬核举措联合发力,推动国民经济循环体系提质增效,预计2022全年物流总额将超过330万亿元,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就在2022年12月,我国启动现代物流领域第一份国家级五年规划。中央预算内投资约1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实际投放超24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注入,为基础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血液。

  目前,我国已建成95个国家物流枢纽,辐射全国、连片成网,有力夯实骨干流通网络的骨骼,遍布各地的41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也在陆续投用。

  “毛细血管”的堵点正在被打通。数千个集仓储、加工、快递等功能于一体的产地仓建到了田间地头,快递进村加速覆盖,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超过5300亿元。生鲜产品、智能家电、健身器材在农村市场热销。通过中欧班列等方式,中西部地区正在加快加密与外界的连通。

  如今的中国,正在完善“四横五纵”国内物流大通道的运行效率,提升流通环节的现代化智能化水平,加速畅通双循环,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范天一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