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爽的贵阳,制造业也很强

发布时间:2023-02-01 20:19   来源:南方周末  

经济繁荣一枝花,全靠制造业来当家。

在中国,一小半的城市撑起了全国制造业的大半边天。

据赛迪研究院最新发布的《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2)研究报告》(下称“制造业百强”报告),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总计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近19万亿元,占全国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高达60.2%,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48%,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量占全国63.1%[1]。

从区域格局看,这些百强市东部多于中西部,南方多于北方,这样的情况并不意外。令人意外的是,一些默默无闻的城市突然闯入人们的视野,比如位居中国大西南的省会城市贵阳。新的数据告诉人们,“爽爽的贵阳”不仅风景优美,制造业也很强。

一切都是怎么发生的?

 深苏广三强领跑

“制造业百强”报告显示,东强西弱和南强北弱,这是中国制造业的空间版图。

从东西区域看,东部地区入围城市达到55个,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高地。

其中,山东上榜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一,总计14个;江苏紧追其后,虽然在入围城市数量上少于山东,但却是全国唯一所有地级市都上榜的省份,共计13个。

与此同时,得益于近年来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路,中部和西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发展成效初步显现。

在此次榜单中,中部、西部地区分别有27、12个城市上榜,较2018年共增加5个城市。东北地区有6个城市在榜单内,五年间东北地区上榜城市数量变化不大。

而从南北榜单看,南北方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数量差距仍然较大。

我国南方和北方地区分别入围70和30个城市,南方地区是北方地区入围城市数量的2.3倍。

对比五年数据来看,“东强西弱,南强北弱”差距有所缩小,但仍未出现明显的变化。

具体到城市,深圳、苏州、广州三地凭借雄厚的产业基础、稳中求进的产业发展政策和成熟的资源配套机制,领跑全国先进制造业。

为什么是这三座城市?

深圳继2021年位列先进制造业百强市首位后,今年再次位列第一。

根据深圳市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深圳地区生产总值为2.29万亿元,同比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为8364.64亿元,同比增长5.2%[2]。在国内一线城市当中,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深圳占比是最高的。

另一座一线城市广州则位居第三。广州坐拥华南地区最齐全的工业门类,汽车制造业、电子信息制造业等产业领先全国,同时是交通枢纽和商贸中心。从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制造业和服务业“双轮驱动”,2017年提出“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到最新报告明确“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3],蕴含着广州对制造业“再出发”的美好希冀。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榜单中,苏州和广州对调顺位。近些年,苏州稳步迈向制造强市的目标,成绩越来越抢眼。

据苏州官方统计,苏州工业总产值已突破了4万亿元。这相当于华北第一大工业城市北京工业的2倍、华南第二大工业城市广州工业的2倍、西北第一大工业城市西安工业的6倍以上,规模也全年超越上海、深圳,正式问鼎全球第一大工业城市[4]。

贵阳制造为什么能行?

在制造业百强市中,我们发现一座特殊的城市:贵阳。被称为“爽爽的贵阳”除了拥有溶洞、酸辣粉之外,其制造业也开始在全国闻名。

在国内常见的城市排行榜中[5][6],贵阳都未进入前五十的赛道。然而,本次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的榜单中,贵阳位列41,并相较去年上升8位。

贵阳能够稳居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前50并实现上升,显现出强者的本色。

从西南腹地“小透明”到“中国数谷”,贵阳现在更加强调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最新数据显示,贵阳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率”超过了85%,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指数达到52[7]。

大数据首先创造了经济领域的“爽爽的贵阳”。

2013年,中国大数据元年,也是贵阳大数据产业发轫之年。

冬暖夏凉的气候、稳定的地质结构和充足且低廉的电价,是贵阳发展大数据的先天优势。天时地利和“一把手”的亲自推动,整座城市开始全力推进大数据产业。

此后几年,大数据产业迅速在贵阳落地生根:

举办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博览会;率先设立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率先建设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获批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苹果、戴尔、英特尔、阿里巴巴、富士康、吉利新能源等数百家知名企业项目相继落户贵阳,满帮集团、朗玛信息、易鲸捷、白山云等一批本土大数据企业迅速成长[8]。在大数据的推动下,贵阳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不过与此同时,贵阳的“烦恼”开始慢慢显现。

全国各地都在发展大数据产业,贵阳首先面临着周边省份的挑战,尤其是有同样天然条件,但又有更强的工业基础和更充足的资金的雅安和重庆。贵阳原有的优势逐渐消退,大数据产业对贵阳的经济带动效应逐渐降低[9]。

除了外忧,贵阳还有内患。大数据与工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没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大数据就难有用武之地[10]。

工业经济总量不大、产业链建设不完备、园区产业集聚效应不强、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是影响贵阳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症结所在[11]。实体经济不强、工业发展缓慢也是贵阳大数据发展的最大挑战,特别是作为实体经济主体的制造业,制约着贵阳大数据产业的升级。

贵阳后来为什么又变成了制造业强市呢?原因在于城市战略的重要调整。

2018年,贵阳对市情进行重新摸底后,开始战略转向。贵阳市十届五次全会提出“一品一业、百业富贵”的新战略,并且把发展以中高端消费、中高端制造为重点的实体经济写入全会决定[12]。

贵阳的具体路径则是突出主导产业,以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品制造业为重点,以招商为抓手进行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强链,以产业园区建设为载体,坚持盘活存量与培育增量并举[13]。

贵阳工业经济发展虽然起步较晚,但经过“大三线建设”、改革开放等多年的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制造业、电子信息制造业[13]。

上世纪90年代,贵阳就建立产业园区以支持贵阳制造业、提升企业规模。比如贵阳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等。

但现在,各产业在贵阳的高新区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产业集群的规模效益并未体现。比如,龙头企业没有上下游企业在周边配套,龙头效应不明显,自身发展成本高;中小企业没有围绕龙头企业做上下游配套,存在单打独斗现象,产能也上不去,产业集群的规模效应就无法充分发挥[14]。

贵阳的应对措施是:因地制宜,差异化发展。

因此,贵阳市围绕“1+7+1”已有优势产业,由市领导任“链长”,设立九个产业链建设推进办公室,抽调人员全脱产负责各条产业链的招商与服务,实施“一个链条、一名链长、一组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推进机制,加大力度引进相关上下游配套产业和企业,促进形成产业链规模经济[11]。

除了在产业链上发力,贵阳还根据各园区的地理空间和地缘特色,统筹园区产业定位,布局工业企业,避免同质化。贵阳在国家级园区定位“两主一特”,以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省级园区则定位“一主一特”,以促进园区间集聚融合发展。省级以下市域园区则定位“一个产业”,以实现特色发展[11]。

另外需要解决的是产能问题。

贵阳传统制造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产能过剩,技术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足。面对这个问题,于2016年贵阳就开始推进工业互联网布局,通过实施“万企融合”“千企改造”等行动,把数字技术融入传统产业的生产、消费、流通、分配等环节,推动其转型升级,从而做好工业发展的“存量”和“增量”。

例如,永青仪电是贵阳市的老字号国有企业,近年来公司通过实施智能制造数字化改造,投入了首条SMT无铅生产线及配套的仪表自动化测试组装生产线,不仅成功打入了国际龙头企业配套供应链,还扩大了产品的出口份额[15]。

同时,该企业还进行了多项产品的自主研发,解决了众多过去“卡脖子”的技术问题。

永青仪电的“智能化”之路,是贵阳市大数据赋能智能制造的一个缩影。贵阳利用大数据先发优势,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为“制造”向“智造”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城市间先进制造业的竞争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表现。建设制造强市,贵阳已按下“快进键”,期待未来有更多城市能够乘“数”而上、借“数”转型,加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参考材料:

[1]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报告。

[2]深圳市统计局,图解:2022年前三季度深圳经济运行情况。

[3]广州市人民政府,广州着眼实体经济把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

[4]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苏州问鼎全球第一大工业城市的密码和启示。

[5]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报告(2021)。

[6]第一财经,2021年城市50强:24城GDP超万亿23个普通地级市在列。

[7]贵阳人大,2022年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公布。

[8]澎湃,贵阳的崛起与挑战:踏云而起的中国数谷与任重道远的强省会建设。

[9]第一财经,贵阳大数据产业“退烧”,两大新目标能否顶上?

[10]朱清.贵阳:“大数据之都”回归“制造之城”?[J].决策,2020(01):38-40.

[11]杜明英.推动贵阳贵安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探析[J].贵阳市委党校学报,2022(01):30-33.

[12]天眼新闻,「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贵阳:“链式”发展推动工业稳增长。

[13]赵宗哲.贵阳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历史成就[J].贵阳文史,2020(02):4-6.

[14]易颖.贵阳高新区:聚焦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加快构建百亿级产业集群[N].贵阳日报,2021-11-16(003).

[15]人民网,贵州贵阳:“大数据”赋能助力智能制造跑出发展“加速度”。

  编辑:吴艺舟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