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名人堂首届入堂规模确定:25人 1个集体

发布时间:2022-07-01 10:23   来源:新华网  

  中国篮协名人堂委员会30日召开首次会议,确定了中国篮球名人堂首届入堂规模为25位名人堂成员与1个集体。

  首届名人堂将通过提名、推举、终审三个阶段,举荐10位入堂成员:运动员7人,教练员3人。提名阶段将从7月下旬开始,12月上旬举办入堂仪式。此外,为挖掘历史,传承精神,会议决定以“特别致敬”方式举荐15位中国篮球前辈直接入堂。同时,举荐“新中国篮球运动五十杰”为首届入堂集体。

  “特别致敬”的入堂成员为:张伯苓、董守义、宋君复、舒鸿、唐宝堃、牟作云、张子沛、张长禄、余邦基、杨福鹿、程世春、陈文彬、白金申、钱澄海、杨伯镛。

  1999年设立的“新中国篮球运动杰出贡献奖”,是中国篮球荣誉体系的光辉一页,由此所评选出的“新中国篮球运动五十杰”作为一个集体荣誉称号已载入史册。会议表决通过“新中国篮球运动五十杰”为首届入堂集体。“五十杰”作为集体入堂同时,其成员将以个人身份继续参加本届及今后名人堂的举荐活动。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国篮球名人堂举荐活动方案》《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举荐计划》以及《首届名人堂传播计划》等内容。

  名人堂举荐范围将涵盖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特别贡献人士、先行者及集体等;各类别设置不同的举荐标准,如运动员需退役5年以上(含5年),达到一定荣誉要求,教练员自执教起满20年以上(含20年)等。符合相关标准的人员才可参与举荐活动。

  “在几代中国篮球人的推动下,我们有一种使命,去构建一个中国篮球最顶层的文化殿堂,这就是中国篮球名人堂。”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强调,“起步阶段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我们必须坦诚地面对问题,虔诚地解决问题。名人堂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期待可以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