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一子落 发展满盘活!贵州各地开发区向改革创新要发展效能

发布时间:2021-11-22 14:50   来源:贵州日报  

开发区作为贵州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承担着改革发展和开放创新的重要任务。为激活开发区内生动力,今年以来,我省研究出台了《贵州省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创新开发区管理运行机制的若干措施》,直面问题与矛盾,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在全省铺开。

全省各地开发区聚焦经济发展主责主业,从本地实际出发,以市场化改革为取向、以去行政化改革为方向、以体制机制为突破口,明确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方向,突破要素瓶颈,优化资源配置。

这场高位推动下的管理运行机制创新,为开发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保持80%左右。

精简管理机构 聚焦主责主业

我省这一轮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核心就是让开发区回归本位,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加强经济管理服务职能,剥离不必要的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和具体的开发运营职能,开发区管理机构职能从“大包大揽式”向“轻装上阵式”转变。

“我们根据开发区功能定位,要求开发区内设机构精干设置和扁平化管理,对全省开发区内设机构设置明确控制数量。”省委编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地可根据开发区发展阶段和实际情况在限额内自主设置内设机构,机构设置体现“大经济、大招商、大建设、大服务”体系,并按照要求精简综合事务部门,加强经济职能部门,构建起职责明确、精简高效和扁平化的内部管理体系。

立足“大经济”体系,贵阳高新区组建产业发展局和科技创新局,承担了发改、工信、统计、科技等部门职能,负责从产业定位、规划布局到政策制定、扶持服务等产业培育全流程工作,实现“产业+科技+创新”一个部门统筹、服务企业一个口子对外,推动经济与科创深度融合、相互催化。目前,共聚集国家级研发平台2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4家。

数据显示,经清理规范,全省139个开发区管理机构保留100个。其中,处级机构减少33个,科级机构减少6个,精简比例为28%,整合后的开发区管理机构更加精干高效合理。

创新人事制度 优化人才队伍

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说到底是要做好“人”的文章。

在贵阳高新区,通过人事制度改革,多名优秀年轻干部通过竞聘走上领导岗位。王菁菁是贵阳高新区一名派遣人员,凭着多年来出色的工作表现,今年被选聘为贵阳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成为贵阳高新区最年轻的内设机构副职领导。

紧紧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全省各地开发区在选优配强领导班子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实行灵活高效的用人机制:现有人员身份封存管理,封存后全员“起立”、竞聘上岗。不再有“身份”之差,只有“岗位”之别。同时,各地结合实际创新薪酬分配形式,参考人才市场价格合理确定薪酬水平,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充分调动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

为加强开发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很多开发区面向全县、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引进人才,一批懂经济、懂金融、高学历的专业人才,充实到开发区的领导班子中。

从原开发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中组织竞聘,从机关事业单位公开遴选,社会化方式择优选聘……多种方式并用,开发区干部队伍实现了学历、年龄、专业等结构的优化提升,年轻化、知识化成为两大特点。

探索市场化改革 提升运行效能

基于以市场化改革引领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各地尝试探索“党工委(管委会)+公司”的管理体制,为园区添活力。

走进黔南高新区双龙工业园区,项目建设热火朝天、机器轰鸣。这个产业园,由福泉市于2015年成立的贵州省兴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发运营。

“过去,虽然很多开发区设立了市场化开发运营主体,但无论规模还是水平,层次都不高,主要表现在搞开发的多、搞运营的少;专业主体多、综合主体少;国有企业多、民营企业少。”黔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翟建新表示,黔南高新区按照事业部制的方式建立高新区(兴泉集团)企业化管理运行机制,设立行政事务部、财务金融部、规划建设部、投资发展部、经营管理部等5个板块,将高新区干部职工和兴泉集团员工实施“岗位重组”,重新调整进入5个业务工作板块,并根据工作需要推进部分重点岗位“交叉任职”,确保“权责统一”,全面提升了高新区运行效能。

“各地开发区应积极深入探索实行‘党工委(管委会)+’多种管理模式,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力量参与开发区运营,对开发区实行整体化建设运营。”贵州经济智库首席专家王明怀认为,市场化改革不是一蹴而就,随着用人制度创新的同步推进,一批专业人才将“加盟”。同时,在改革过程中,开发区管委会部分原有工作人员被调整到平台公司和运营机构,补上市场这一课,也会更加适应开发区未来发展需求。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江婷婷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