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滨湖街道“四强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12-28 11:35   来源:清镇发布  

  2021年,清镇市滨湖街道紧紧围绕“环境优良,服务优质、企业满意、社会认可”目标,按照全省提升“贵人服务”营商环境品牌工作举措,坚持问题导向,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为清镇市实施“一百两千三区”贡献滨湖力量。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成立滨湖街道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工作组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街道党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办(中心)、村(居)支书主任为成员,明确一名副科级干部专职分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细化工作任务,明确相关责任人。出台《滨湖街道2021年营商环境“贵人服务”专项指标暨企业遍访工作实施方案》和《清镇市滨湖街道领导联系服务工作企业和商贸服务业企业工作机制》,围绕政策落实、项目落地、企业运营、政府诚信、政务窗口服务等方面统筹推进工作。

  强化服务下沉,助推企业持续发展。全力扛起疫情防控主责,让商家安心经营。整合街道、服务部门资源,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让市场主体把精力用在复工复产、扩大生产上。2021年共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40余次,向商户、企业、项目施工单位发放疫情防范宣传资料5000余份,协调并帮助企业员工(含建筑工地)接种新冠疫苗近5000余人。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让商家舒心办事。持续深入开展“四风”整治,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发生。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对于非本科室、本岗位受理的事项,告知具体的经办科室或单位,做到“服务受理零推诿”。对特殊服务对象,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实现“服务方式零距离”。不断优化窗口设置,科学简化办事程序,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做到“服务质量零差错”。在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设立群众意见箱和监督举报电话,对服务对象的投诉、意见建议及时受理,及时告知处置结果,确保“投诉零容忍”;努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让商家放心发展。将滨湖街道划分为31个网格,每个网格明确1名人员负责营商环境整治工作,保障商家和企业在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能及时反馈到滨湖街道营商办。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确保辖区大街小巷和村寨生活垃圾及时清运,环境舒适。加强同公安部门合作,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打“两抢一盗”,确保社会稳定。加强同市场监管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合作,全力打击违规违法经营,下大力气整治“强揽工程”“违法建房”,让商家放心做事。极力化解生产经营难题,让商家倾心做事。实行党工委班子成员、街道“5个内设办公室”和“6个服务中心”包保村(居)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制度,切实帮助商家解决生产经营难题,助推街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滨湖街道已为企业和商家培训员工593人,帮助66家微企获得金融机构贷款支持,累计帮助辖区内商家企业解决难题45个。

  强化“贵人服务”品牌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强化活动宣传。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贵人服务”品牌宣传,面向企业、群众宣传解读清镇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企业扶持政策、“四贵四心”等政策措施,累计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提供政策咨询200余人次;强化办公场所宣传。在政务服务大厅安排工作人员在业务窗口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宣传,通过窗口为办事企业和群众“一对一”提供政策咨询解答。在街道办事处和村(社区)通过书写优化营商环境“贵人服务”标语,制作营商环境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宣传;强化媒体宣传。加强与各级新闻媒体选题对接,积极主动报送营商环境工作稿件,充分展示优化营商环境的进展动态和实际成效,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强化作风建设,打造一流服务队伍。抓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广泛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干部职工特别是业务窗口工作人员深入学习安商扶商、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一系列方针政策、办理流程,不断提高履行岗位职责、服务办事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抓制度,提升执行力。坚持把制度执行贯穿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始终,用制度管人、管事、管作风。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以制度约束树立过硬的作风,以过硬的作风优化营商环境。

  截至目前,滨湖街道辖区内有市场主体2133家(其中企业988家、个体工商户1145家),在推进优化环境提升工作中,滨湖街道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积极开展对外宣传等有效途径,努力营造安商扶商良好氛围,确保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市营商办下达的988家企业遍访任务(2021年第一批工商注册企业886家,第二批工商注册企业102家)已全面完成,完成率100%,遍访过程中收集的45个问题已全部化解,化解率100%,市场主体对辖区营商环境的满意度大幅提升,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