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圈两场三改·记者探社区】南明区电池厂片区老旧小区火热开“改”,居民们有“话”要说

发布时间:2021-11-28 13:07   来源:贵阳网  

  为着力全面提升城市居民生活品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贵阳市大力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三改”项目之一,不仅是城市更新的切实需求,更是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民生实事。

  南明区电池厂片区作为2021年南明区重点改造项目之一,此次改造将涉及建筑50栋,改造户数3171户,改造内容包括排水防涝、道路、给水、电力、通信、照明、养老抚幼及无障碍、绿化、垃圾收储、楼栋立面、便民公共服务等工程。近日,记者走进南明区电池厂片区老旧小区改造现场,倾听电池厂片区居民们的“急难愁盼”。

  改造现场 一片火热

  11月17日,记者来到位于南明区花溪大道两侧的电池厂片区进行走访,片区内多个老旧小区正在改造施工,现场一片火热。

  电池厂片区的老旧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为8层的步梯房,住户多为已退休的老人。楼栋立面老旧破损、电缆线满天飞犹如蛛网、共用水表电表、雨污管道破损或堵塞、污水溢出横流、停车不方便、小区无门禁……记者发现,这些小区历经近三十年,老旧小区的“通病”,这里都有。

  电池厂宿舍小区内,工人们正在对给水管道进行改造:更换老化破损的管道,按“一户一表”重装水表,用PVC线槽将排布于楼面的管道隐藏美化。

  花溪大道194号院内,院坝右侧堆放着水泥、沙石,工人们正在进行雨污管道分流的建设工作;院坝左侧的二单元楼内,粉刷工人正在对楼梯间的墙面进行重新填补粉刷。

  春蚕巷社区内,原本破损开裂的围墙已被推倒,十多位工人正在重新堆砌墙体;溢彩馨苑小区里,砍树、铺砖、粉墙,到处可见工人们施工的身影。

  “花坛里的树,长得好好的,为什么要砍掉嘞?”有小区居民疑惑道。春蚕巷社区居委会杨主任回复:“由于单元楼之间的院坝空间有限,有居民提出想修凉亭,就只能把花坛改成凉亭,所以才要砍树。”杨主任说,不是所有单元都改,到底是修建凉亭还是保留花坛,在动工之前,居委会统计了大家的意见,超过半数居民想要修建凉亭的单元才会改,否则继续保留。

  关于改造 居民有话说

  住在电池厂宿舍小区的冉桂蓉对于此次小区改造很是开心,她希望这次改造能把一些一直困扰着他们的问题给解决了。

  冉桂蓉向记者说出了她的两个改造需求,那就是希望能给小区住户安装电梯,以及重装家里的下水管道。“我提的这两个需求可以说代表了大部分人的心声。”冉桂蓉说,小区住户家里的下水管道基本都出现了老化破损的情况,常常发生堵塞和漏水,之前虽然也请人修理过,但维持不了多长时间,维修已经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只有重装。

  小区里老年人居多,年纪大了,腿脚多少有些不利索。“腿疼的时候,不说住在高层,哪怕是二楼,下楼都很困难。”冉桂蓉说。

  关于安装电梯的费用,冉桂蓉和老友们也聊过。她说,他们知道安装电梯很花钱,不可能让政府全掏,但住在这边的老年人没有太多积蓄,让大家一下子掏出钱来,还是有些困难。她建议,关于居民应出的那份,是否可以像坐公交车刷卡那样,居民们买卡付费搭乘,这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要容易接受得多。

  住在花溪大道194号院一单元的冯宝泉今年已经83岁,今年以来,他因为腿关节磨损严重,杵上了拐。听说这次改造可能会给他们安装电梯,这对于住在顶楼的他来说,是个好消息。此外,他还有一个小烦恼,那就是楼顶漏水的问题。“希望这次改造能把楼顶漏水的问题给解决了。”冯宝泉期盼着说。

  和冯宝泉同住一栋单元楼的毛张泉则另有话说。对于小区改造,毛张泉也有两个期盼。第一个期盼,便是希望能把小区里的大树给砍了。

  毛张泉指着一单元背后那颗8层楼高的大树对记者说:“树离人家太近了,采光都被挡完了,还不安全。”他表示,树的所有者也想砍,但树太大了,需要专业人士操作,还需要林业局审批同意,所以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需要砍的,不只一颗。小区后门处还有一颗横在头顶的大树,据毛张泉说,横斜的半边已经枯死。“哪天倒了砸到人肯定不好,砸到旁边的变压器和电线也不安全,能砍掉是最好的。”毛张泉说道。

  除了砍树,毛张泉的第二个期盼,是希望能将天上那犹如蛛网般的电缆线给收进地下,“最好能将小区里的变压器给挪到小区外,这样更安全些。”毛张泉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丁明雪)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