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圈两场三改”·记者逛菜场】扩了量又提了质!贵阳新路口农贸市场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1-11-27 16:21   来源:贵阳网  

核心提示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一圈两场三改”是贵阳贵安民生工程建设的新阶段、新征程。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其中两场指的是农贸市场扩量提质和停车场建设,对于“手中的菜篮子”,市民还有一些怎样的期待呢?今天,记者来到位于南明区青云路新路口农贸市场的过渡市场,听听他们的心声。

扩了量又提了质,市场换新颜

新路口农贸市场原为马路市场,最早自发形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贵阳市主城区最早形成的大型农贸市场之一。于2010年整体迁入商场式结构的“城市方舟”一至三层进行临时过渡经营,在2017年,又迁回青云都汇负一层的新路口农贸市场,自2017年整改搬迁后,区域内公共设施陈旧、排水不畅、地板湿滑等问题有所缓解,但面对与日增多的客流量,市场内卫生环境、配套服务等问题仍层出不穷。

“以前那个市场,里面很不透气,又闷湿。排水道不通畅。夏天的时候,各种味道混合在一起,让人十分难受。”市场商户给记者说道。据介绍,新路口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前是一个主要经营农副产品业态的综合性农贸市场,拥有摊位630个,商户600多个。市场已有9年未做任何升级改造,存在区域内公共设施陈旧、排水不畅、市场通风不好,空气腥臭,地板湿滑,卫生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2021年根据贵阳市商务局发布的《贵阳市2021年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新路口农贸市场作为南明区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八个项目之一,由贵州农联科技有限公司城承担升级改造工作。

如今,改造提升后市场环境如同大型超市一样整洁、明亮,地面干净、环境整洁。本次升级改造不仅是对室内进行了装修,所售产品种类进行了增加,也对消防、通风、排污、上水、强电、弱电系统进行了全面更新与升级。醒目的分区标识、摊位规划整齐有序、市场环境干净整洁、室内宽敞明亮,以前那个“脏、乱、差”的菜市场不见了,现在引入眼帘的是升级版新路口农贸市场。

“改造过程中,我们参照了东南沿海‘五化三示’的高标准进行打造。其中‘五化’是智慧化、便民化、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而‘三公示’是指包括经营执照的公示、商品销售价格的公示、食品安全检测数据的公示。用我们的高标准建设和维护我们的市场,让消费者买得放心,买得开心。”贵州农联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陶明说道。

据介绍,除了进行室内装修、门头美化、完善消防设施、给排水统一改造设计等改造工作外,新路口农贸市场还将按照智慧农贸市场标准,对每个摊位增设移动支付设备、智慧菜价询问触屏系统,在信息化时代下为市民带来别样的消费体验。推进农贸市场智慧化建设,着力提升“软服务”也是新路口农贸市场改造的一大特点。

市场改造后,他们有话说

“我们在这个过渡市场几个月了,新路口农贸市场已经升级完了,正在等通知搬过去。我去看过新市场了,很满意,干净亮堂很多了。”市场内一名姓史的商户告诉记者,自己是卖蔬菜的,新市场虽然干净亮堂了很多,但因为新市场规定,摊位地面不能有积水,自己很担心夏天的时候蔬菜保存的问题。“毕竟我们新路口农贸市场很多商户做的是蔬菜批发的生意,夏天需要冰块来保鲜蔬菜,冰块融化带来的积水不能避免。”另一商户补充说道。

商户史女士还说道,一些蔬菜拿货来的时候上面会有泥巴,需要清水清洗才会有水灵灵的卖相,现在改造后的市场摊位都没有自己的水龙头,担心蔬菜清洗的问题。 

“因为市场是在负一楼。老市场就很闷,不知道新市场还会不会这么闷。而且我是做肉类生意的,我看新市场地面铺的是地板砖,好看是好看,不知道防滑不?”商户张女士这样给记者说道。“我们下个月搬去新市场,要抽签选摊位,我也希望能够公平公正公开,这样子大家才满意。”另一商户补充说道。

“我是居住在附近的市民,在新路口农贸市场买了2年的菜了。对于改造后的市场,我还是比较关心菜价的问题,希望能够买到便宜新鲜的蔬菜。希望价格能够透明化一点了嘛”一位正在卖菜的市民给记者说道。

对于新期待,改造方有话说

贵州农联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陶明说,对于商户们担心的取水点问题,因为农贸市场改造要求干湿分离,根据新路口农贸市场的商户情况,公司设立了三个公共取水点,商户通过电子取水卡统一取水倒水。规范市场用水环境,保障路面的干燥,也给市民一个干净清爽的购物环境。

“市场在负一楼不通风的问题,我们在改造期间,统一安装了通风系统。后期也会在市场地面铺设火烧板来达到一个防滑的目的。”陶明说道。

对于新市场摊位的抽取,陶明回应商户说道,摊位抽取全程公开透明,且有录像。抽签会抽两轮,先抽顺序号,再抽摊位号。而摊位面积因为有大有小,有前有后,公司也会根据具体条件具体定价。市场摊位亦会定期重新抽签,最大程度上保障公平。

“我们改造后的市场,会按要求对于商品销售价格、食品安全检测数据进行公示。市场为每个经营户配备了‘智慧化标准’可追溯电子秤做到所售食品来可查、去可究,以保证消费者的权益。同时市场也加强了网络化管理,严格质量监控让经营户做到诚信经营,对于经营户我司与其签订了诚信经营考核办法,要求经营户不强买强卖、不缺斤少两、不以次充好,做到诚信经营、文明经营、合法合规经营。”陶明说道。

陶明说:“经营户习惯了之前传统模式下的菜市场,面对改造后的新市场,商户们会有担心,疑虑,这是很正常的现象。贵州农联科技有限公司也会在今后继续聆听经营户心声,听取他们的建议,根据具体问题来制定具体方案,最大程度解决他们的问题,消除他们的疑虑。改造后的新路口市场作为贵阳市的标杆市场,也会在改造方和商户的共同努力下,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更安心、更放心。”

百姓餐桌,民生大事。农贸市场事关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是百姓民生的温度计。未来,改造后的新路口农贸市场将为周边3.5万余群众生活、购物提供更大便利。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田野)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