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南江乡:冬季果园管护忙 产业兴旺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1-11-12 14:17   来源:开阳发布  

  11月5日,开阳南江乡南江村近2000亩的西梅李种植基地进入了管护的关键期,村民们在果树地里忙着除草、刷白等冬季管护工作,为来年西梅李的产量和品质打好基础。

图片

  “除草是为了杂草不吸收土里的养分,如果没有极端气候影响,一个莲花座就可以长出五、六个果子,所以必须要做好冬季管护。”贵州硒梅果品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朱德峰告诉记者。

图片

  据了解,2018年年底,贵州硒梅果品有限公司依托南江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便利的交通条件,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投资800万元发展了近2000亩的西梅李种植,同时带动当地农户增收。

  “西梅李属于第三代的功能性水果,果实芳香甜美、品质极佳,富含很多微量元素,对于孕妇、老年人和小孩的身体方面都有很大益处。”贵州硒梅果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舒毅说道。

图片

  据舒毅介绍,基地涉及主比、磨盘、朱家寨等4个村民组,每年可解决当地群众就业1000余人次。在基地管护期间,每天聘请10余名村民务工,每人每天发放工资80至100元。

  今年52岁的谢本帝是南江村主比组村民,从栽种西梅树苗到除草、修枝、施肥等一直都在基地务工,现在,他除了收取稳定的土地流转租金外,还有务工收入。

图片

  “我已经做了三四年了,土地流转给了基地,我们在这里做活,一天工资80元,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谢本帝开心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基地的临时工和固定用工都是附近的群众,每年用于劳务支出的费用约80万左右。

图片

  在南江村西梅李基地,除了像谢本帝一样收取土地租金的群众外,还有一部分群众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不仅有了200元的保底土租,待果园产生利益时还有10%的分红。

图片

  此外,贵州硒梅果品有限公司还长期聘用当地群众参与基地果树的管理,而周开荣就是其中一个每月领取固定工资的“上班族”。

  “我的土地流转费租金一年有五千来块钱,公司把我招到这里来上班,一个月的工资有2500元,西梅李产业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实惠!”周开荣说道。

  经过几年的发展,今年,西梅李已经开始挂果,明年将实现量产,目前各项管护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

图片

  “下一步,公司计划把种植面积扩大到3000亩左右,并进一步完善机耕道、采摘步道等一系列基础设施,朝着农旅一体化的方向发展,我们的西梅李到了开花季节非常的漂亮,明年三月份时也希望大家带着家人到这里来游玩。”舒毅告诉记者。

  据了解,近年来,南江乡结合乡情实际,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目前已发展了枇杷、樱桃、葡萄、西梅李等精品水果种植产业,并借助农业产业发展休闲游、采摘游、农家乐等,带动当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图片

  据南江乡党委副书记徐尚琦介绍,南江乡将认真贯彻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县委“四带一园”的规划要求,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做优做精枇杷、西梅李等精品水果,做大做强天门冬、红果参等中药材产业。同时,以提升南江大峡谷为核心,做大旅游产业,不断为打造“中国储能之都 康养胜地”贡献南江力量。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