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两节”前市场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1-09-16 10:34   来源:开阳县人民政府  

  中秋、国庆“两节”即将来临,为切实增强市场监管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牢牢守住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底线,开阳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两节”前市场专项检查。

  一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加大热销食品督查。以中秋节消费集中的月饼、肉类、食用油、大米、面粉、乳制品等食品为重点检查品种,以超市、集贸市场、糕点店、食品经营店、各大中小餐饮店为重点监管场所,重点检查食品生产厂家资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及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情况,督促经营者及时向供应商索取货品质检报告,严把进货渠道关,严防问题食品流入市场。

  二是开展特种设备检查,排查事故隐患。针对中秋节、国庆节期间游客较多的实际,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在中秋节、国庆节前对所使用的特种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并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救援演练。重点对酒店、超市、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的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进行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三是密切关注价格动态,畅通投诉渠道。重点检查节日消费特色商品的市场价格变化情况,加强景区门票的价格监管,着力规范餐饮、住宿、食品、观光、娱乐、停车收费及月饼、猪肉、禽蛋等商品服务价格及明码标价执行情况,严查违规涨价、价外收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督促经营者自觉规范价格行为,接受社会监督。检查中向广大消费者宣传若发现价格违法行为,可通过保存票据凭证等证据资料,并及时拨打12345、12315举报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截至目前,开阳县市场监管局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50余户次,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经营单位销售月饼未明码标价、索票索证不齐全、环境卫生不达标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场要求经营者立即整改,拟对1起未明码标价销售月饼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