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科技创新不停步 经济发展添动能

发布时间:2021-08-05 10:0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詹阳重工技术人员在组装挖掘机。

  航天电器麻花针生产车间的技术人员在辅助产品检测。贵阳经开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7月23日,贵阳经开区发布了企业科技创新指数,并以指数“白名单”为基础,开发无抵押、无担保的政策性金融产品和产业基金,不仅解决了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也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帮助企业充分释放科技创新潜能,为经济发展增添能力。

  创新指数的发布,是贵阳经开区优化科技型企业服务、助力科技型企业成长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贵阳经开区围绕“强省会”五年行动,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出台扶持政策、完善服务机制,多点发力优化企业服务,为科技型企业发展提供覆盖全流程的全链条式服务,促进科技型企业不断成长,为贵阳经开区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支撑。

  精准把脉:

  找准企业发展“疑难杂症”

  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作为全省工业发展重地,科技创新正成为贵阳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贵阳经开区是贵州省重要装备制造基地,工业发展实力较强,强的表现包括了经济体量,也与科技含量相关,正因为这样,贵阳经开区科技创新工作做得好与坏,对全市乃至全省工业经济发展和新型工业化推进都十分重要。”贵阳经开区科技和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志娟说。

  在贵州省,贵阳经开区科技创新属于较为领先的区域,但目前还是存在企业间发展不平衡、流动资金缺乏以及产业链上的配套问题。

  贵州惠沣众一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此前遇到的最大难题,便是融资难、融资贵。

  惠沣众一公司的科技创新实力并不弱。该公司技术研发团队由贵州大学教授、省管专家、市管专家等人才组成,并拥有重点实验室作支撑,在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方面均有自身优势。但是,流动资金的缺乏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一般而言,向银行贷款都要有资产做抵押,或者有担保,但我们的厂房是租的,本身体量不是特别大,又属于轻资产公司,所以在向银行贷款时没有抵押物,担保公司也不愿意担保,但因为回款周期慢等原因,我们的流动资金需求量比较大。”回想起以前向银行申请融资贷款时频频吃“闭门羹”的经历,刘在明感触颇深。

  贵州安吉华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长期以来,融资渠道窄、融资成本高,制约了安吉华元公司在科研生产方面的投入。

  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道路,是一条必由之路、发展之本。两家企业遇到的难题,也正是贵阳经开区大多数中小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满足这些企业最迫切的科技创新服务需求,便能在很大程度上激发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动能,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推动贵阳经开区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为解决好企业普遍面临的难题,贵阳经开区积极送服务上门,主动向企业问需、为企业把脉问诊,找准企业发展的“疑难杂症”,精准制定对应的“药方”。

  对症下药:

  提供全链条式暖心服务

  贵州安吉华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制造为一体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主要从事非标测试试验设备设计制造、数控设备维修、航空发动机叶片电火花加工。自成立以来,安吉华元公司一直为省内外航空航天企业提供配套服务,与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

  随着研发投入的加大,今年6月,安吉华元公司急需一笔三百万元的融资贷款。得益于贵阳经开区“科创贷”科技金融产品,安吉华元公司仅一个星期便拿到了融资贷款。贵阳经开区此举不仅为该公司送去了“及时雨”,还开拓了新的融资渠道,解决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问题。同时,贵阳经开区对贷款最高给予50%的贴息补助,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2020年,安吉华元公司的产值达五千多万元,今年计划突破八千万元。

  以金融活水来激活企业科技创新活力,是贵阳经开区为科技型企业提供的一项重要服务。“如何帮助科技型企业做大做强,如何满足企业生产发展需要,这些一直是我们思考的内容,经广泛听取企业心声和服务需求,我们决定构建科技创新指数,从创新基础、创新投入和创新产出三个方面,对企业进行客观评价,分三个经济体量,产生三个前十名企业‘白名单’,对名单中的企业重点提供科技金融扶持。”贵阳经开区科技和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志娟说。

  对于为何要分三个体量来评价企业,王志娟补充道:科技企业基础不一样,一亿元以上的大多是航空航天企业,这类企业实力比较强,融资贷款需求并不多,如果没有分梯度的评价机制,很多真正有这项服务需求的企业很难进入“白名单”,我们做科技金融服务就失去了针对性。

  更重要的是,依据科技创新指数产生的企业“白名单”,不仅帮助解决企业的资金问题,更建立了一种激励机制,鼓励企业进入企业“白名单”,充分激活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主动性。

  除了科技金融服务,贵阳经开区还从多方面发力做好企业服务,引导企业进行科技创新。

  为企业送去政策“大礼包”。在贵阳经开区科技和创业服务中心的统筹下,贵阳经开区各部门广泛联动,以宣讲会等活动为载体,将与科技创新相关的科创十条、人才政策、职称评定等政策“打包”送到企业手中,帮助企业掌握相关政策,为科技创新提供支撑。

  提供从生产端到销售端的全流程服务,不断激发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动力,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攻关,积极牵线搭桥,促进供应链、产业链的紧密协作;积极帮助企业拓展市场,搭建线上线下产销对接平台,用创新链来促进产业链提升,实现产业的补链、延链、强链。

  贵阳经开区也在积极搭建孵化器、众创空间、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目前,该区已对接华中科大、华东理工等高校,旨在引入一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加大科技企业培育力度,推进“4+1”主导产业创新发展。

  全面发力:

  提升区域科技创新水平

  贵州惠沣众一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研发和生产高端凿岩钎具系列产品,该产品广泛用于公路隧道、矿井、油田等领域。到今年,公司产值综合增长率连续6年达40%,2020年6月,公司被纳入首批110家贵州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名单。

  有了贵阳经开区科技创新政策的支持,该公司围绕国内外市场需求,加大产品的迭代升级和技术创新。惠沣众一董事长尚荣平介绍,今年,惠沣众一公司在发展规划里,就把科技创新列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目标,扣紧“新型工业化”,通过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全面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

  “在高端凿岩工具领域,我们希望用科技创新的模式,打造‘贵州钎具’这一优势品牌,实现高端凿岩工具行业的强国梦想,让中国高端制造凿岩工具走向世界。为实现这个梦想,需要政府园区、资本投行及企业三方的共同配合与努力。”尚荣平说。

  走出去,是惠沣众一公司发展大局中的关键一步。目前,该公司的产品已经走向了澳大利亚、俄罗斯、南非等市场。该公司接下来还计划在研发机构、转型升级、研发投入等方面继续发力,进一步夯实发展底子。

  近年来,贵阳经开区通过打出科技创新服务“组合拳”,促进企业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区域科技创新实力不断增强。截至目前,该区省级重点实验室有68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11家,今年正在组织申报的有95家。通过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前不久,国药集团同济堂(贵州)制药有限公司、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还获得了贵州省首批高价值专利。

  接下来,贵阳经开区将围绕产业发展需求,以“十四五”科技创新指标及“强省会”五年行动为方向标和指挥棒,找准定位,理清思路,继续完善及发挥政策体系支撑作用,增强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提升创新创业平台服务能力,培育高质量创新创业人才体系,进一步提升区域科技创新水平,推动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政策体系支撑方面,贵阳经开区将不断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政策,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落实好《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0条措施》等政策,继续强化“科技创新指数”与科技金融的应用,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杠杆效应,助力辖区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

  在增强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方面,贵阳经开区将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积极争取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落地贵阳经开区,发挥好各类创新平台作用,推进创新要素加快集聚;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鼓励企业参与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完善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创新研发体系,重点推进智能制造、氢能产业等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 文/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