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应对气候变化之策!“碳达峰碳中和与生态文明建设”主题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14 10:5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7月13日,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碳达峰碳中和与生态文明建设”主题论坛在贵阳举行,来自有关部委、国际机构、企业、非政府组织等的嘉宾,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就碳达峰碳中和与经济社会发展、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与气候治理等话题展开交流。

  据了解,本次主题论坛由生态环境部、贵州省政府主办,生态环境部应对天气变化司、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承办。生态环境部等部委的有关负责人、联合国高级官员、国际组织负责人、国内权威机构专家等100余位嘉宾参加论坛。论坛由四个阶段组成,分别是领导致辞、主旨报告、成果展示、主题对话。

  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司长李高指出,应对气候变化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这对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和落实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同时还面临诸多挑战。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做好新形势下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在嘉宾主旨报告环节,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全球经济和气候委员会联合主席、世界银行原副行长尼古拉斯·斯特恩,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分别围绕“低碳与金融”“能源转型”“构建碳中和下转型发展新格局”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就碳达峰理论、路径和实践创新等方面的工作和研究成果进行探讨。

  “全面绿色转型是核心,降碳是根本,碳汇及负排放是补充,碳达峰碳中和将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核心与中长期目标愿景。”王毅说,“‘双碳’将成为社会经济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心任务,贯穿各部门、行业和地区工作,稳步系统推进。”

  有关部门、研究机构以及驻华使领馆、国际机构、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与经济社会发展”“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与气候治理”等主题展开对话,就应对气候变化重要问题交流观点。

  论坛期间,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20年度报告》,内容包括强化顶层设计、减缓气候变化、适应气候变化、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基础能力、全社会广泛参与、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等7个方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黄玫展示了“贵州省碳排放碳吸收模拟分析平台”,该平台以贵州省为试点,模拟预测未来(2022-2060年)不同社会经济发展阶段和不同气候变化情景下,贵州省碳排放与生态系统碳吸收之间的平衡,为碳中和相关决策提供数据和模型工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韦鑫)

  编辑:冉雨生

  统筹:陈颖

  编审:刘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