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21-07-14 08:14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讯 7月13日下午,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圆满闭幕,论坛发布了《2021贵阳共识》。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诺·图尔克,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爱尔兰前总理伯蒂·埃亨,韩国前国会议长文喜相作视频致辞。原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致闭幕辞,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夏杰,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李惠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等致辞。希腊内政部部长马基斯·沃里迪斯,爱尔兰环境、气候行动、通讯与交通部长埃蒙·瑞安,巴基斯坦气候变化部部长马利克·阿明·阿斯兰,英国国务大臣扎克·戈德史密斯,瑞士联邦委员会环境署原署长、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布鲁诺·奥伯勒,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等作视频致辞。论坛秘书长章新胜主持闭幕式并宣读《2021贵阳共识》。

  达尼诺·图尔克说,今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年会非常成功,彰显了中国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雄心愿景,为全球提供了生态交流合作的难得机会。当今世界面临气候变暖、生物多样性锐减以及污染增多等三重挑战,必须要全球携手面对。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参与者,中国应助力国际加强合作,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携手把人类共同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伊萨姆·沙拉夫对论坛成功举办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示祝贺。他说,当今世界面临各种全球性挑战和风险,人类和赖以生存的自然受到严重威胁。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生态文明理念,正在引领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已成为国际知名品牌,期待中埃两国通过论坛进一步增进生态领域合作,共建和平、正义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

  伯蒂·埃亨说,气候变化对世界各国带来经济、政治和社会等各方面挑战。应对生态环境问题,需要一代人作出巨大改变,需要政府、企业、民众更加密切地合作,需要具体的举措和共同的目标。碳排放无国界,解决方案无国界,国际社会不能孤立前行,必须采取集体行动,朝着碳中和的共同方向携手合作。

  文喜相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中国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高端论坛。经受新冠肺炎疫情洗礼,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衷心希望中韩在生态文明领域携手共进,持续推动国际社会加强生态环保、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交流合作。

  李炳军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与会嘉宾和关心支持论坛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习近平主席今年视察贵州时要求我们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创新方式、继续办好论坛,为论坛发展指明了方向。栗战书委员长亲临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通篇贯穿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发与会嘉宾强烈共鸣。生态文明理念正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贵阳共识正凝聚越来越强的合力,生态文明建设的务实合作正结出越来越丰硕的成果。当前,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成为人类共同的课题。我们应该携手合作,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大力推广绿色生活方式,大力加强自然生态保护修复,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贵州将始终牢记习近平主席嘱托,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定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贵州将充分发挥论坛的国家级、国际性平台、窗口作用,促进世界各国在生态文明领域的交流合作,为构筑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闭幕式上,还举行了“为了我们共同的未来”特别对话,举行了绿色产业招商项目签约。中国光伏产业联盟联合主席、世界绿色能源协会主席朱共山发言。

  出席闭幕式的还有: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武警总队领导同志,国家有关部门、有关省(区、市)负责同志,在华联合国有关组织、国际与地区组织负责人,驻华使节,知名专家院士、高校、非政府组织、研究机构负责人,知名企业和媒体负责人,各市(州)、贵安新区和省有关部门负责人等。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薛霏 范力 贾智 闻双 唐舒然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