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低碳转型发展”主题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14 10:5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7月13日,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后疫情时代低碳转型发展”主题论坛在贵阳举行。

  本次主题论坛由北京林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贵州省外事办公室主办,贵州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承办。论坛以线下演讲与线上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为致辞、主题发言、报告发布仪式、小型研讨会及媒体互动4个环节。现场,来自国内外的政府代表、知名专家学者、优秀企业代表约100名嘉宾参加,围绕论坛主题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林草建设、森林生态建设、气候变化等有关问题进行对话交流。

  在主题发言环节,世界贸易组织前副总干事易小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骆有庆围绕疫情后社会经济复苏、绿色低碳转型、碳中和技术体系的构建与展望等进行主题发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科学司司长、前首席科学家刘健,越共中央经济部副部长杜玉安,韩国忠清南道知事、减碳合作联盟亚太地区联合主席梁承晁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分享在碳排放、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等方面的前沿经验和有效措施。

  “林地与草地是我国最主要的自然资源与生态系统,同时也是我国生态安全的重要绿色屏障。林地与草地在物质流与能量流的生态过程中形成并维系人类生存所依赖的自然环境与效用,不仅为社会经济系统输入有用的物质及能量,还为人类生存提供必需的环境条件。”骆有庆说,林地与草地的生态功能、经济功能、社会功能和文化功能显著,林草建设关乎生物生物多样性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人民美好生活的重大事项密切相关,在我国低碳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将大有作为。

  在小型研讨会及媒体问答环节,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温亚利就森林生态建设、未来绿色发展路径、推进绿色发展进行了分析;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谢屹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对生物安全、生态安全、低碳经济三者的关系进行分析;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院长杨杨就绿色税制的践行是推动绿色发展的方式之一进行阐述;贵州大学林学院教授何跃军围绕低碳转型、生态产品进行分析论证。

  谢屹表示,生物安全、生态安全、低碳经济是相互依存,相互支撑、相互影响的,疫情的冲击对三者的稳固关系产生了一定影响。为此,建议正确认识生物安全、生态安全对低碳经济、低碳转型的重要性;坚持以政府为主导的整体治理体系的能力的建设;全民参与、形成协同治理模式;对科技技术及创新方式加以应用;进一步促进全球生命共同体的构建,深化全球共识,推动全球行动。

  报告发布仪式上,发布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20排放差距报告》《2020适应差距报告》《与自然和平相处》三份报告的中文版。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冉雨生

  统筹:陈颖

  编审:刘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