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新华路街道:诚意满满 提升居民“三感”

发布时间:2021-06-23 11:21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新华路街道党工委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聚焦网格化管理,整合利用区域内党建资源和公共服务资源,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的实际行动。

  创新网格管理 在“治”字上下功夫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及时帮我们解决了漏水问题,不然可就麻烦了”。家住新华路街道电力巷社区的居民巫芳萍感激地对刘洪说到。

  刘洪是电力巷社区网格员,负责一网格居民事务。近日,巫芳萍家中漏水,导致楼下邻居家中渗水。但由于其不经常住在这边,楼下邻居联系不到人。社区接到居民求助后迅速协调并及时解决,避免了居民财物损失,也避免了因漏水而引发的邻里纠纷。

图片

  新华路街道一景

  新华路街道有居民20651人,共划分了21个网格,设有42名网格员。“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是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的基础。我们推行让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新华路街道网格服务中心负责人冯瀚介绍说。

  据悉,按照“综合治理+信息化管理+网格化服务”的建设模式和要求,新华路街道以“和贵阳”APP为载体,将综治维稳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和“天眼”工程视频监控室进行整合,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协作配合、精干高效、便民利民的实体化工作平台,构建网格化服务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格局。

  联动提质增效  在“融”字上做文章  

  “我们每天上午走一遍,下午还要走一遍。”早上7点半,69岁的党员志愿者陆军身穿红马甲,挂着口哨,在新华路进行安全巡逻。

  一直以来,新华路街道紧抓创建“三感社区”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契机,根据省、市、区相关要求,结合街道“人文新华、多彩新华、幸福新华”的发展定位,整合辖区党员、企业等资源力量,成立了五彩联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聚焦文明、爱心、环保、平安、文艺等服务内容,多形式组织开展“五彩联动 幸福新华”系列爱心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延伸为民服务触角,真正实现资源沉下去、民心聚起来。

图片

  志愿者查看消防设施

  同时,制定了街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召开辖区企业工会交流会,联合辖区单位、“两新”组织等共同协商事务;大力推进党员到社区报到,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神经末梢”,积极构建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社区全体党员为主体,驻区单位党组织广泛参与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目前,已有100余名党员陆续到新华路街道各社区报到。

  多点持续发力  在“实”字上求突破 

  “能否设置电动车集中充电桩,排除拉线充电安全隐患”“希望规范居民停车划线,解决停车乱、难问题”……在新华路街道召开的坝坝会上,居民们踊跃提出改造意见。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人居环境改善事关群众福祉。为此,新华路街道以“安居惠民”为工作目标,兼顾历史文化传承、城市功能布局、居民生活习惯、城市环境融合等要素,结合“三感社区”打造,因地制宜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改造中,该街道按照“改造问民、改造为民”的原则,通过专题讨论、业委会、自治会等方式,听取居民群众意见建议,共谋美好家园图景。

图片

  微型消防站

  安全是每个居民对社区生活最基础的需求。为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安全感,新华路街道在石岭街设立微型消防站,为辖区的临街商铺安装数字化防火终端,组建50余人网格志愿消防队伍,全力构建“网络化”的消防防控体系;联合辖区派出所成立巡防队,组织公安干警、社区“红袖标”治安巡防队及综治志愿者,采取车巡、步巡、视频监控“三结合”的方式,对辖区治安隐患点、事故易发点、无人管理小区等重要点位和场所进行巡查,全力保障辖区安全,着力打造智慧、宜居的平安街道。

  保民安聚民力,听民意暖民心。新华路街道将持续聚焦民生难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老旧小区改造、“三感社区”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文/王丽霞  图片/王丽霞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