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云岩区: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1-06-22 18:21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连日来,在云岩区基层一线、街道乡镇、小区院落,总活跃着党员干部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深入走访问民声、立足岗位解民忧、汇聚力量抒民困……他们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岩区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解决好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抒民困、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建设现代化新云岩的强大动力,奋力在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上贡献云岩力量。

立足岗位提质效

用心用情抒民困

6月17日,云岩区人民法院院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进村居活动走进黔灵镇西瓜村。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饶红焰为该村村支两委党员干部、村民群众带去一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并赠送红色书籍。该院还组织法官进村居,就群众急需解决的难点问题,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云岩区人民法院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主动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不断扩宽收集民情渠道,扎实推进常态化大走访工作,在解决群众困难诉求上下功夫,通过“大走访”实践工作,走访群众354户,共收集问题建议10条,解决6条,转交专班4条;通过召开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律师代表、陪审员代表等人的征求意见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16条,均已交职能部门进行处理。

结合群众的意见建议,云岩区人民法院集中推出了一批便民利民措施,不断突出“简化”,让群众少跑腿,突出“便利”,让群众得方便——

云岩区人民法院高效利用案件审判管理系统,通过立案庭后台查询的方式简化移送执行程序、简化诉讼费退费流程,在立案庭设信访窗口由审监庭工作人员直接办理申诉信访业务;

对涉民生案件案款开设绿色通道,优先发放案款;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开设司法服务绿色通道,实现“一站式”诉讼服务;不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持续深化司法公开;积极发挥多元化解机制,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此外,云岩区人民法院还主动走出去,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乡村,对超过80岁的申请执行人,针对案款发放和领取等程序,由法官提供上门服务,对出行不便或年龄较大等特殊情况的案件,有针对性地由承办人上门调解、审理……

通过以上便民措施,云岩区人民法院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为切实提高司法服务质量,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打下了坚实基础。

党建引领聚合力

共建共治为民需

“专线一车11:30准时从中天中学发车,需要乘坐的乘客请提前到站点等候。”

“师傅,几点从芳草地小学出发?”

“专线一车12:20准时从尚礼西路西发车,到时会开启实时定位,需要乘坐的乘客请提前到站点等候。”

……

6月18日周五上午11点,临近中午放学,云岩区水东路街道友邻社区定制巴士微信群里又热闹起来了。作为贵阳市首条社区定制公交,友邻社区定制巴士开通一个月以来,受到了中天未来方舟G区居民们的热烈欢迎。

今年3月,水东路街道党工委、友邻社区居委会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过程中,发现中天未来方舟G区居民子女就读芳草地小学人数较多,但两地无公共交通,若无私家车,步行上学至少要走40分钟,不少居民对开通专线公交有诉求。为此,街道党工委将此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友邻社区居委会积极与贵阳公交、交警七中队等单位协调沟通,在前期充分调研基础上,专门定制了此条社区定制巴士线路。“友邻社区”定制巴士配置车辆2台,每天早晚高峰运行,极大方便了G区组团的居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水东路街道党工委以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充分发挥驻地部门、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等20余家街道共治委成员单位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和重点中心工作统筹推进,整合凝聚党委政府、驻地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党员群众等各方力量,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带头,聚焦基层党建、经济发展、社区治理等主题,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通过专题会座谈、进单位、进企业、进院落、进家入户等方式,广泛收集整理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问题。目前,收集到辖区群众性活动场所较少、送学下学出行难、小区步梯扶手缺、超高层建筑区消防通道不畅等问题和需求10余个,均已全部建立办实事台账,并实施“一站到底”工作机制,由分管领导牵头,明确专人负责跟进项目,让实事办理真正落地落实成效。

打造水东路街道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建成“公益书屋”、在甜蜜小镇安装智慧用水系统、在赛嶺公寓建立人才服务站……截至目前,水东路街道党工委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专题会、现场会等方式,协调区直部门、企事业单位、物业、居民群众、社会机构等,已解决办理困难问题十余个。

志愿服务齐动员

睦邻和谐一家亲

6月21日一大早,家住盐务街街道辖区庆丰1号院的居民李华玉又出来“闲逛”了。看看院落里是否有车乱停乱放、单元楼栋门是否敞开没关好、社区小公园的环境卫生是否保持、小区消防通道是否通畅……每天带着这样目的出来“闲逛”已经成了李华玉的习惯。

今年77岁的李华玉是一名49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后闲不住,常常参与到社区义务巡逻、环境卫生治理、矛盾纠纷调解、治安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中。“我在这个院子里住了三十多年了,对这里已经有了很深厚的感情,街坊里舍老邻居,都希望能在这儿过得更舒心。”李华玉说,近年来,依托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庆丰1号院焕然一新,作为一名老党员,她和辖区其他老党员们都希望发挥余热,共同治理维护好自家院落的生活环境。李华玉等老党员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热心居民群众也参与党群志愿服务活动中。

不只是庆丰1号院,庆丰2号院、百腊井院落等都建立有党群志愿服务队伍。盐务街街道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深入开展“绿丝带”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因地制宜地组建1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动员广大党员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带动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共同行动,聚焦身边人身边事,多做助人为乐、雪中送炭的好事。

同时,盐务街街道党工委聚焦“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扎实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激励动员基层党组织团结带领党员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街道辖区金仓路打造了诚信示范一条街,该条街道共有130余门店店铺,我们每隔5-10个店铺设置一名党员义务监督员,把街道机关党支部、社区党支部、驻地单位党支部、老党员志愿者等力量下沉到第一线。”盐务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任群介绍说,街面上遇到什么困难问题,随时可以联系党员义务监督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