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书香青岩”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在青岩古镇启动

发布时间:2021-04-18 11:2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4月17日,由花溪区文体广电旅游局主办、花溪区图书馆承办、花溪区青岩镇图书分馆协办的2021年“书香青岩”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在青岩古镇百无一用书店正式启动。系列活动将围绕“文化”“艺术”“生活”举行一系列阅读讲座,邀请知名文化人士主讲,共同讲好全民阅读的青岩故事。 

  活动当天特别邀请顾久先生作“从中外优秀教师的标准看文化精神”的主题演讲。顾先生1951年9月生于贵阳,教授,曾任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主委、贵州省文联主席、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为《贵州文库》总纂。他下过乡、进过厂、任过教,是学者,也曾为官员。在众多身份中,顾先生更愿意接受“老师”的称呼,他说:“‘官员’这个词,‘文人’这个词,我以为还是不如‘老师’好。” 

  讲座上,顾久先生深入阐述了他所理解的“好的老师”。他从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张桂梅和2020年“全球教师奖”获得者兰吉辛·迪塞尔两位优秀老师之间的异同说起,认为两人的相同点在于扎根乡村、无私奉献,关注并帮助女童,且张桂梅在帮助女童改变命运上取得的成就更大;但两人教育的目标不同,张桂梅着重教育改变个人命运、推动国家繁荣富强的作用,兰吉辛·迪塞尔旨在通过教育,推进全世界人与人的同理和同情,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共生。他认为,优秀教师直指社会的内质生命的痛点,本质上是对社会、对人的未来精神文化的塑形;好的教育,是在功利主义和人文主义之间达成平衡。

  贵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原副局长、巡视员,贵州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庆武先生主持讲座活动,并分享了他亲历的印象深刻的“阅读故事”,借此倡导阅读的回归。

  活动通过快手、抖音、微信、西瓜视频等平台同步直播。据悉,2021年“书香青岩”阅读推广系列活动是2020年“书香•花溪之书香青岩”阅读推广系列活动的延续。青岩是贵州四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有六百余年历史,自古人文荟萃,文化氛围浓郁,古镇在数百年的延续和发展中见证了历史与文化的变迁。阅读推广活动的持续举行,将有力激活青岩的历史底蕴,积淀古镇新的文化内涵。作为活动执办方的 “百无一用”书店,是宣传青岩文化的重要窗口,也是提升本地居民文化品位,认识脚下土地的特殊场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郑文丰 杨静)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