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朱昌镇长冲村乡村振兴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1-02-22 09:4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初春时节,走进观山湖区朱昌镇长冲村,目光所及之处,是一幢幢正在改建的精品民宿,基地里的瓜蒌秧苗长势喜人,正待修葺的屯堡遗迹引人注目……

  从提前完成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任务,到全镇的乡村振兴党建示范点,一年多来,长冲村按照“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模式,科学谋划组织、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社会治理“六位一体”全面发展的总体布局,全村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2月18日,长冲村组织召开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推进工作会。会上,村党支部书记陈明贵对全村相关工作及下一步打算进行介绍后,大家便谈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近年来,我们这类会议非常多,会议除了村支两委成员参加,我们还邀请了村里的党员、村民代表。”陈明贵说,村党支部始终把组织建设作为一项根本任务抓实抓好,建立了“三学五事两带动”机制,即会上集中学习党章、党史、先进,会后党员主动上门走访群众“问事”、党小组详细分析“理事”、支部及时讨论“议事”、两委积极灵活“办事”、邀请群众客观“评事”,形成党支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大家一起抓生产搞经济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去年以来,通过村民自荐、支部党员挖掘、干部走访了解等方式,长冲村对村内有学历、有技术、有想法的村民进行统计。目前,全村已有10余名蔬菜“土专家”、手艺“土专家”。支部将对他们加强培训和管理,为长冲村后期建立特色蔬菜种植、打造蔬菜品牌和发展农旅观光产业等项目建立传帮带机制,做好人才保障工作。

  除了调动“土专家”的积极性,长冲村党支部还主动从乡贤人才、致富能手、知识青年中培养后备干部,充实村级“人才库”。目前,全村有后备干部7名,其中党员2人,致富带头人3人。

  “上次乡村振兴党员议事会上,支部提出积极动员群众开设特色商铺,我一下就想到了四印苗,留住传统手工艺就能留下游客,还有一点就是现在很多机器代替人工,我周围的同龄人很少有会苗绣的了。所以我想如果这个特色商铺项目建成,我就开个苗绣店,不仅能挣钱,还能把这个手艺传下去。”长冲村甘二组党员李秋信心十足地说。

  “今年,我们村正在积极推进农旅一体化项目,特色商铺的建设是其中一个子项目。”陈明贵说,这个项目通过“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由镇平台实业公司谋划、党支部引导、合作社对接、农户参与,目前已有12户村民签约加入民宿经营,还将发展苗绣、打糍粑、稻田鱼等特色文旅、餐饮小店10余家。

  党建引领风帆劲,乡村振兴正当时。陈明贵说,长冲村除了大力发展产业,还在生态文明、社会治理上下了大力气,通过宣传民俗文化、完善基础设施,健全村规民约、强化环境治理等,让大家在长冲村不仅能找到乡愁,还能看见乡村新面貌。

  仇礼香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帅弋

  编辑:李华莹

  统筹: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