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 邹杰:在“强南明”中服务“强省会”

发布时间:2021-01-13 09:2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准诠释了贵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夺取新征程胜利的核心要义,拉开了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奋力谱写新时代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时代序幕,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南明区委书记邹杰说。

  邹杰表示,“十三五”时期,南明区不断深化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紧紧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立足“开放发展‘领头雁’”“国际化高端消费品工贸一体示范区”“中高端消费引领区”定位,持续深化“三区打造”发展路径,不断克服经济持续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的双重挑战,团结奋斗、砥砺前行,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城市功能更加完善、民生福祉更加殷实、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有序发展,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面向‘十四五’,南明区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以‘强省会’为主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重点从加速构建中高端产业体系等四方面着手,高质量推进南明现代化建设迈向新征程,努力在‘强省会’中实现‘强南明’,在‘强南明’中服务‘强省会’。”邹杰说。

  加速构建中高端产业体系,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方面,南明区将坚持把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着力构建商贸业、工业设计、健康养老、现代物流四大服务产业新体系,推进现代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同新型工业化深度融合,在服务省市大局中提高南明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加速推动城市更新,提升高质量发展品质方面,南明区将紧紧把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城市能级与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不相匹配的主要矛盾”,坚持以高能级、高品质的城市环境为支撑,全力推进“数字城市”“韧性城市”建设,加快构建“一轴两翼、相向拓展、多点协同”的城市发展新格局(主轴:南明河滨河经济带;两翼:富源大道、沙冲大道),激活城市低效资源,重构城市新功能,系统推进基础设施更新、生态修复更新、公共服务配套更新,重构城市智慧管理功能、健康防疫功能、文化传承功能、生态修复功能,快速提升城市品质,全力把南明区打造成宜居宜游宜商宜业的、具有独特显著优势的中高端消费特色城区。

  加速深化开放与合作,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方面,南明区将坚定实施大开放战略,抢抓“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蕴含的重大现实机遇,抢抓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黄金窗口期,深化与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周边区县的融合发展,健全外向型经济的新体制和新机制,创造更有吸引力的开放合作环境,催生南明区经济发展的后劲和动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赢得新机、占据主动。

  加速提升“民生三感”,切实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方面,南明区将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三感社区”创建,加速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统筹发展与安全,持续通过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南明作为贵阳市的中心城区,区位优越、要素聚集、基础扎实,我们有条件、有信心、有决心在新征程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全区上下将坚决全面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好市委全会精神,以全市大局统领南明发展全局,牢牢把握发展机遇,主动应对现实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在融入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全面开启现代化南明建设新征程。”邹杰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