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泉湖街道积极应对低温凝冻天气 做好安全民生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06 10:56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为确保辖区群众正常生活,白云区泉湖街道“五做好”积极开展应对低温凝冻天气安全民生保障工作。

  一是完善预案、做好恶劣天气应急处置。街道党工委就应对低温凝冻天气安全民生保障工作再次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明确专人负责,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制定下发了《泉湖街道关于做好及端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前做好应急处置。同时,要求各部门、各居委会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全力保障极端恶劣天气群众民生和生命安全工作,保证辖区整体安全稳定。

  二是强化预警,做好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各居民网格微信群、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每天发布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方法,做好低温雨雪凝冻天气期间出行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确保群众科学、有效应对。同时,严格落实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织工作人员和网格员进家入户认真开展用火、用电、用气等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宣传教育工作,并公布水电抢修应急电话等,提高居民群众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应对能力,确保极端恶劣天气时期不发生安全事故。

  三是加强巡查,做好安全保障工作。街道组建了应急队伍,每天对辖区易结冰路段、人口密集路段、斜坡、小区、学校、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进行安全检查和巡查,并在危险地段设置了警示牌,并安排引导人员进行引导,做好群众出行的劝导工作。同时,密切配合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在重要路段做好除冰保畅应急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雨情雪情冰情、道路交通受到影响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做好交通保通畅保安全有关工作。高度重视应急信息报送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坚持每日向上级相关单位报告受灾情况,以及供电供水、通信保障等方面的情况。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严格按照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管理规定及时上报,对瞒报、迟报、漏报、乱报灾情信息,应急处置不作为、乱作为的,将按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同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处置群众需求和突发事件。

  四是加强走访,做好困难群众安置帮扶。街道定期组织机关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们对辖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等困难群众开展入户走访,仔细查看是否缺粮,无御寒衣物等情况,确保他们有饭吃,有防寒衣被,有病、能及时得到医治。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志愿者作用,加大街面主动救助力度,积极劝导、引导街头生活无着人员接受救助,努力做到“发现一个,救助一个,应救尽救”,绝不允许发生冻死冷死现象。另外,针对当前全球疫情高发时节,积极配合卫健部门做好疾病防控工作,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在辖区景点泉湖公园进行巡查,指导和提示游客遵守次序、带好口罩、安全出行。

  五是有备无患,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在强冷、低温、雨雪天气到来之前,街道提前储备了工业盐3000余斤、旧麻袋200个、洋镐5把、铲子30个、电炉30台、应急发电机1台、柴油水泵2台、安全绳500余米、雨衣50件、手电筒100支、粮油30余件、棉被棉衣等物资50余件,做到了有备无患,确保极端天气灾情发生后的供应需求。

  (通讯员 钟华)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