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一列车,在河南已滞留54小时

发布时间:2021-07-22 09:24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列车员冒雨从上街站抬水上车

▲列车员和旅客齐心协力搬运食物

▲列车员给旅客送方便面

贵阳网讯 受河南百年难遇的特大暴雨影响,自7月20日起,贵阳客运段值乘的多趟旅客列车或停运、或折返、或中途临停。其中,K507次列车(北京西-贵阳)是该段值乘列车中受阻最早、累计临停时间最长的列车。

7月19日清晨7时12分,K507次列车正点从北京西站发车。由于河南暴雨造成区间封锁,当日17时38分,列车在河南荥阳站临时停车。7小时后的20日凌晨1时28分,列车从荥阳站开出,仅仅运行了10分钟,又被迫临停陇海铁路郑州市境内小站——上街站。

临停后,279名旅客提前下车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其余952名旅客滞留车上。

党员、列车长郑凯立即召开党支部工作会,通过列车广播宣传、车内通告,告知旅客列车临停原因。列车员加强车内巡视,做好旅客宣传解释工作,安抚、疏导旅客情绪。召集车内的旅客党员、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医务工作者在11号餐车集中,根据安排有序开展应急行动。

列车班组还成立了应急保障小分队,登记“老、弱、病、残、孕、幼”等需要帮助的重点旅客,根据急缓程度有序服务,对重点旅客盒饭供应每盒不超过15元。

列车硬座车厢乘务室启动应急电源,为旅客提供充电服务,安排专人登记看护,消除火灾隐患。由于上街站没有上水设备,几名列车员用列车专用大垃圾袋制成简易雨衣,持水桶到车站接水搬上列车。

郑凯又与上街站联系,请求车站帮助采买商品和餐料。上街站安排对列车集便式卫生间实施排污。

众多旅客纷纷伸出大拇指为列车班组点赞:“看到你们这么负责,我们感到很踏实、很安心!”

截至7月21日23时38分,该趟列车累计临停54个小时,列车何时开行尚不清楚。列车班组迅速果断有效的应急举措,得到广大旅客支持配合。目前,车内供电正常,餐饮供应有保障,旅客情绪平稳。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相关新闻

昨日贵阳铁路

15趟列车停运

受河南特大暴雨影响,7月21日,贵阳铁路共有15趟列车停运。这15趟列车,均为贵阳北站、贵阳站始发或途经,经由京广高铁或京广普铁运行且途经河南郑州的列车,包括贵阳北站11趟高铁动车、贵阳站4趟普铁列车。

停运的具体车次为:

1、贵阳北站11趟停运

G82次(贵阳北-北京西)、G401次(北京西-贵阳北)、G466次(贵阳北-济南东)、G468次(济南东-贵阳北)、G2690次(贵阳北-盐城)、G1536次(玉溪-郑州东)、G1535次(郑州东-玉溪)、G405次(北京西-昆明南)、G404次(昆明南-北京西)、G402次(昆明南-北京西)、G403次(北京西-昆明南)。

2、贵阳站4趟停运

K2286次(昆明-长春)、K474次(昆明-北京西)、Z162次(昆明-北京西)、Z54次(昆明-北京)。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