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四轮驱动”助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15 11:24   来源:息烽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息烽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主粮生产、特色农业、科技兴农、改革助农等四个维度,全面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农”墨重彩谱写息烽现代农业发展的新篇章。

  端好“铁饭碗” 抓牢粮食生产

  盛夏时节,在石硐镇猕猴桃种植基地,连绵成片的猕猴桃长势喜人;流长镇甘溪村的蔬菜基地瓜果飘香……丰收的喜悦洒满息烽的乡间田野。

  “看长势,今年又是丰收年。”蔬菜基地负责人鲁平说,目前基地种植蔬菜都是用农机耕作,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还有效提升了经济效益。

  今年,息烽县制定了《息烽县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全面摸清撂荒地的承包户、位置、面积、类型等信息,对撂荒地建档立卡,建立台账,落实包保责任,并根据撂荒地的地力条件,按照宜粮则粮、宜特则特,优先用于粮食生产,以保护土地资源来稳定粮食播面。

  与此同时,息烽县通过线上线结合向全县农户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农技知识普及、极端天气预警等培训,督促经营主体带动农户完成全年粮油、蔬菜、水果、食用菌等作物适时播种、施肥、病虫害防控,促进作物高质量生长。截至目前,全县已粮食播种面积19.3万亩,占市级目标任务的112%。

  挖掘“土特产” 支持集约发展

  息烽县积极培育农业特色产业连片发展,引导农业企业、种植大户规模流转农户土地,发展集约经营。全县已培育省级农投企业6个、省级家庭农场14个、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个。

  建成连片基地。今年,息烽县围绕葡萄、吊瓜、刺梨、猕猴桃、李子等重点优势单品,完成规模化种植1.9万亩,建成贵州猪壮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年出栏3000头生猪养殖场,发展稻田综合种养殖800余亩。预计年底水果产量达9万吨,茶叶产量80吨,生猪出栏8万头,出栏生态家禽1250万羽,水产品产量达1600吨。

  孕育特色精品。该县加大“两品一标”培育力度,目前,已获得绿色食品认证3家,地理标志产品2个,正在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个。形成了以“三友吊瓜”为品牌带动的吊瓜、核桃等休闲产品集群,以阳朗辣子鸡为品牌带动的辣子鸡系列、油辣椒系列、豆制品系列、腊制品系列等风味产品集群,以及红岩葡萄酒为品牌带动的葡萄酒等酒类产品集群。

  运用“新技艺” 助力“量”“质”齐升

  4月中旬,西山镇鹿窝村猕猴桃基地开展植保无人机防控喷洒作业,农技人员10分钟就完成了10余亩猕猴桃的防控喷洒作业,整个过程快捷高效。

  “以前全靠人工管护,不仅速度慢,还无法保证用药安全,现在高科技就是好!”鹿窝村猕猴桃基地管护人员感叹道。

  据统计,息烽县拥有各类农业机械36225台,农机专业合作社3家,全县农机总动力已达24.42万千瓦。为强化机械“武装”,息烽县持续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大力完善农业基础设施。

  今年,息烽县将建设灌溉沟渠2855米、蓄水池35口、泵站2座、引水管2760米、管道埋设11770米、田间排水管6760米,并开展土地综合整治扩建(旱改水)项目5378.49亩,目前已完成总体工程形象进度90%。

  息烽县还积极推进农业信息化水平稳步向前,建立物联网农业示范基地,为种养殖提供后台管理功能、异常预警管理、信息推送、前端展示和大数据分析应用。积极探索“大数据+农业”,搭建了息烽县益农信息服务平台,建成益农信息社171个,为全县农户提供电子商务、培训体验等服务,实现村村有网页。

  用好改革法宝 让资源“活”起来

  “为加快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就必须要深化改革,让农业资源聚起来、资本转起来。”息烽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周代敏说。

  今年,息烽县稳步推进全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先行试点工作。目前,全县签订了农户延包协议书36006户,占全县已确权登记颁证农户数的71%。

  持续推进“三变”改革。全县投入财政资金1.19亿元,在160个村开展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建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160个,入股土地面积14.01万亩,入股经营主体227个,撬动社会资本5.26亿元,农民变股东4.45万户14.89万人,实现收益10939.98万元。

  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在完成全县160个村基本情况调研、基础信息调查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利用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建立农村宅基地流转机制、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发展乡村产业的新途径。

  不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县完成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6.67万户22.24万人,占农户数的100%;组建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160个,占村集体经济组织的100%;清查核实村集体账面资产总额4.59亿元,资产总额4.59亿元。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