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评:用“大考”来放飞梦想,在抗疫中检验初心

发布时间:2021-06-04 10:5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挑灯夜战,伏案苦读,书山题海……十年寒窗,莘莘学子们就要迎来高考的“临门一脚”,去检验自己一段时间以来的学习成果,并从中体会成长带来的奋斗与喜悦。每年的高考,都凝聚着社会的极大关切,相关信息及时发布也就成为回应关切的一种方式。6月2日,教育部公布,2021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78万,比去年增加7万。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地严格做好高考安全、考试防疫、招生录取等工作作出安排。

  要读懂中国这本厚重之书,高考是绕不过去的章节。作为全国性的一件大事,高考不仅仅是一群活力奔腾的青年即将踏上考场,更是整个社会为之调动资源——且不说教育、公安、交通、卫生等部门奋战一线,单是无数个高考家庭在背后的思绪涌动,就足以牵动人心。因为共情,所以动人,我们赋予高考太多教育改革和社会变革的期望,但此时此刻,在高考临近冲刺的最后阶段,还是要发出提醒——全国高考是大考,疫情防控是大战,对于大考大战这两个维度的把握,我们要始终如一!

  时间是有迹可循的。回想2020年高考季,有人感慨“这届考生太难了,经历疫情,又遇汛情,真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年疫情比起去年此时,已经有了太多缓解,但目前仍有部分地区处于中高风险,而今年高考报名人数1078万再创新高——单单从人数上看,就难以让人轻松。必须清醒地看到,新冠病毒是看不见的狡猾敌人,我们必须绷紧科学防控这根弦。即便是在面临高考这样关乎人生命运的大考,都要保持疫情防控的“战时”状态,来不得半点侥幸心理和盲目乐观。

  对此,我们既要有科学应对的举措,也要有提前准备的先手。面对防疫工作的紧迫性,教育部表示,针对近期个别地区疫情情况,教育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进一步细化防疫组考方案,指导各地认真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加强防疫教育和培训,严格落实健康登记、卫生消毒、隔离设施等防疫措施,切实保障考生和考务人员安全健康。可以看出,落细落实上述内容是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的关键,而这也是检验党员干部是否作为的“场外考题”。客观来说,考场环境相对封闭,较有利于病毒的传播,这就更需要把控好疫情防控的细节之处。唯有秉持“安全第一”的底线思维,既防一万,又防万一,才能防止病毒这个“无形的对手”越过防线,如此维护好考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最大化。

  用“大考”来放飞梦想,在抗疫中检验初心。疫情和高考,都是检验社会现代化管理水平的大考大战,党员干部必须挺身而出、站在一线。此外,同样需要引起高度警惕的是,每年高考季都是洪涝、龙卷风、泥石流等极端天气及地质灾害的多发期,“用铲车涉水运送考生进考场”的画面常见诸报端。不管是保护考生的人身安全,还是拱卫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都需要未雨绸缪、防范未然,不打无准备的战——以更加科学的安排、更加有力的措施,让大自然不可逆的灾害影响减少到最小。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