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胡一雕”非遗民族文化展示馆揭牌

发布时间:2021-04-29 15:16   来源:清镇发布  

图片

  4月28日,位于清镇市清州大道四季贵州的半山小镇的“胡一雕”非遗民族文化展示馆揭牌开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静,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谭堃为展示馆揭牌。

图片

  胡一雕非遗民族文化展示馆也是贵阳市非遗“细岩雕刻”示范基地,展示的文房四宝、首饰项链、茶具、家居用品、摆件等工艺品,均为非遗传承人胡家文和他的团队精心创作。

图片

  据了解,胡氏雕刻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至明代“胡一雕”,在先人雕刻技法的基础上,又创新性地融入了国画手法,并采用虚实结合的雕刻方式,创作出了一种独一无二的雕刻技法,并将这一技法命名为“细岩雕刻”。从此,“细岩雕刻”就成为了胡氏家族的独家原创技法流传了下来。

图片

  胡家文,是胡氏“细岩雕刻”第11代传人。2016年,胡家文在清镇成立“胡一雕”工作室,在带动地方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培养了一批有志青年从事雕刻,帮助当地群众致富。“我们将以文化传承为初心,以责任担当为己任,服务社会为目的,组织雕刻创作交流活动,丰富清镇非遗雕刻技艺历史文化,坚持传承与创新思路,大力发扬工匠精神,打造地方文化品牌。”胡家文说。

  (记者:杨洪金 杨厚信 王磊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