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2号线开通,您最关心的乘坐攻略都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1-04-27 16:4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连日来,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4月28日即将全线开通初期运营的消息已刷爆贵阳人的朋友圈!

2号线车票有没有变化?哪些站可以换乘?……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也接到了不少市民关于2号线的各类咨询,对此,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对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统一回复。

轨道交通2号线地铁站内部

——2号线覆盖哪些区域?

【贵阳市轨道集团】贵阳地铁2号线全长40.6公里,32个车站,连接5个区。2号线连接白云区、观山湖区、云岩区、南明区和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全长40.6公里,共有车站32座,其中地下站30座,高架站2座。设1个车辆段、1个停车场、2座主变电所,控制中心与1号线共用。

——32个站点分别有哪些?

【贵阳市轨道集团】贵阳地铁2号线的32个车站分别是,白云北路站、白云中路站、云峰大道站、泉湖公园站、枫林路站、诚信路站、林城西路站、观山西路站、兴筑路站、金阳医院站、金阳南路站、茶园站、百花大道站、马王庙站、北京西路站、改茶路站、黔春路站、延安西路站、紫林庵站、喷水池站、阳明祠站、省人民医院站、宝山南路站、油榨街站、贵钢站、富源北路站、森林公园站、见龙洞站、龙洞堡机场站、小碧站、云盘站、中兴路站。

轨道交通2号线运营站点及票价

——2号线与1号线哪些站可以换乘?

【贵阳市轨道集团】轨道2号线与1号线通过林城西路站和喷水池站实现换乘。

轨道交通2号线内部安全检查区域

——2号线票价如何计价?

【贵阳市轨道集团】票价依然按照贵阳市发改委对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票价批复(筑发改收费〔2017〕768号)执行,具体计价方式为:

起步价2元,可乘坐4公里;

4至8公里范围内(含8公里),加价1元,票价为3元;

8至12公里范围内(含12公里),加价1元,票价为4元;

12至18公里范围内(含18公里),加价1元,票价为5元;

18至24公里范围内(含24公里),加价1元,票价为6元;

往后每递增8公里加价1元。

——最高票价是否有变化?

【贵阳市轨道集团】没有变化。贵阳地铁2号线开通后,乘客可乘坐的最远路径为1号线窦官站至2号线中兴路站,按照最短路径方式计算,该路径的乘车距离为38.44公里,对应的票价区间为32公里至40公里,对应票价为8元,因此2号线开通后贵阳地铁最高票价为8元。后续3号线、S1号线投入运营后,乘客可乘坐的最远距离将会变化,最高票价也会变化,乘客乘坐越远,承担的单位里程票价会越低。

——贵阳地铁2号线开通后,进闸到出闸时限是多少?

【贵阳市轨道集团】乘客单次行程乘车时限由120分钟延长至210分钟,超过210分钟的,补收全线网最高票价的票款。

——哪些人群能享受票价优惠政策?

【贵阳市轨道集团】年满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残疾人、中小学生、现役军人可凭有效证件享受相关票价优惠政策,其中老年人、残疾人、役军人票价全免,中小学生享受五折优惠。

——成人可以携带几名儿童乘车?

【贵阳市轨道集团】1名成年人可携带两名身高不超过1.3米或未达到法定应当入学年龄的儿童(凭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地铁1号线与2号线。

——购票方式有哪些?

【贵阳市轨道集团】

1、2号线全线共有自助购票机264台、云购票机112台,平均每个站拥有约12台购票设备。

2、购票机功能全面升级,可以同时支持现金和非现金购票。与1号线只支持现金支付的自助购票机相比,2号线升级为可以同时支持现金、二维码、银行卡的自助购票机;在二维码支付方面,2号线的自助购票机与云购票机都增加了“二维码扫描区”,乘客在扫描二维码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主动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或是出示付款码供机器扫描。

3、2号线全线所有闸机均支持刷脸乘车,各车站设置了人脸自助服务机,乘客可在“一应黔行”APP开通刷脸乘车功能或在人脸自助服务机上购买人脸单程票。

4、“一应黔行”APP新开通了“储值钱包”功能。之前“一应黔行”APP仅支持贵州银行或贵阳银行作为支付渠道,给外地乘客带来诸多不便。2号线开通后“一应黔行”APP新增了储值钱包功能,乘客可通过电子银行账户、支付宝、微信等对储值钱包进行充值,充值后即可使用储值钱包作为支付渠道,使用手机二维码或刷脸方式乘坐地铁。

自助购票机

——2号线有没有覆盖5G信号?

【贵阳市轨道集团】2号线已经完成全线隧道和32个车站5G信号全覆盖,可实现最高下载速率达905Mbps、上传速率达97.8Mbps的民用通信信号高质量覆盖。

——2号线有哪些新变化?

【贵阳市轨道集团】轨道交通2号线运营服务与设施进行七个方面的升级和改进:

1、全线车站实现刷脸支付和二维码过闸功能;

2、车载乘客信息优化升级;

3、通过首班车正线多点发车模式,即首班车在两条线路中间站点各投入4列列车与两端站同时发车,有一半以上的车站的首班车时间提前近半小时。

4、轨道2号线全线车站均配备母婴候车室,母婴室配备有婴儿床,置物台,休息座椅等服务设施;

5、轨道2号线部分车站卫生间数量由1个增加至2个,覆盖付费区和非付费区;

6、乘客单次行程乘车时限由120分钟延长至210分钟;

7、1名成年人可携带两名身高不超过1.3米或未达到法定应当入学年龄的儿童(凭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地铁1号线与2号线。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庆)

  编辑:冉雨生

  统筹:陈颖

  编审:刘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