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龙坪村:村民回乡种李子 带领乡亲共致富

发布时间:2021-04-27 10:44   来源:息烽县融媒体中心  

  4月25日,在息烽县石硐镇龙坪村,沿蜿蜒的山路行至海拔1300米左右的地方,一片布局工整的李子种植基地呈现在眼前。

图片

  基地里的李子树

  多年前,位于石硐镇西面的龙坪村,主要产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全村11个村民组340户1222人,有劳动力826人中就有400多人外出务。 

  全村基本实现组组通公路,农电网改造全面完成,但自来水设施、机耕道建设等基础设施滞后。长期以来,群众经济来源主要靠种养殖业。

  “现在管理到位,到明年就可以挂果了。”正在基地查看李子树长势的李坤说。

  今年38岁的李坤是息烽县石硐镇高寨村人。在种李子树之前,他一直在贵阳做土石方工程。2020年,怀着对家乡的眷恋与感恩,他回到了家乡创业。

  “虽然这些年搞工程挣了点钱,但一个人富不算富,我更想回来带领更多的村里人一起致富。”李坤说,这几年,眼瞅着黄金李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能卖到35元一斤,是个能赚钱的产业后,他选择了回乡种李子。

  经过一番考察,李坤在石硐镇龙坪村成立了贵州嘉佳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从当地农户手中流转了700余亩土地试种了黄金奈李。

  “龙坪村是石硐镇海拔最高的村,早晚温差大,非常适合黄金奈李种植。”李坤说,基地的黄金奈李施用的是有机肥,等李子挂果后将全部套袋,不喷洒农药,“我想把这个李子基地打造成息烽最大的标准化李子种植示范园。到2023年9月,这些黄金奈李将全面挂果。届时,一亩产量预计可达3000斤。”

  提起回乡创业的过程,李坤说得最多的还是给他帮助最大的村党支部。

  “村党支部的‘给力’服务,给了我最坚强的发展信心。”李坤说,村里在得知他要发展李子产业后,村党支部的负责人便主动上门帮忙,及时协调解决了土地流转、劳动力组织、冷库建设、道路修建等,让黄金奈李栽种顺利完成。

  近年来,龙坪村通过实施农电网改造、组组通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得到了全面提升,村民的居住条件也随之改善。

  “基地在建设过程中,龙坪村党支部就积极向上级相关部门申请到了15万元资金修建一条700余米长的机耕道,还帮助我们解决了土地协调、劳动力组织、冷库建设、道路修建等困难。”李坤说,目前,基地已经流转了村里160多位村民的土地。第一年,土地的流转费是每亩300元,费用逐年递增,到500元封顶。截至目前,公司已经支付村民土地流转费40万元。

  “以前,村里面没有什么产业,大部分人都外出务工,像我们这种没什么特长的就只能在家种庄稼,一年到头也就收入3、4千块钱。”龙坪村龙四组村民喻广权说,自从村里有了这个李子基地后,他就在基地务工,“加上流转给基地的8亩地,每年的收入怎么也有2万多块钱。”

图片

  村民在基地务工

  目前,李坤在龙坪村已发展了500亩李子树,带动当地农户实现就近就业160余名。

  “接下来,我打算发展李子种植二期,再种植500亩。”李坤说。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