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洒坪镇:村庄美了 村民乐了

发布时间:2021-04-26 11:22   来源:修文县融媒体中心  

房屋鳞次栉比、道路干净宽敞、庭院绿植苍翠……这是修文县洒坪镇青山村给人的第一印象。

图片

4月20日,记者随青山村协管员冯先玉走进村民刘刚家中,刚进庭院,就看到刘刚正在拖地,其妻子站在院内怀抱着幼儿热情问到:“来检查卫生呀?”

“是的,你家这院子可真漂亮、干净!”

面对冯先玉的突然造访,刘刚和其妻子习以为常。只见冯先玉走进房前屋后,对刘刚家的居室、庭院、厨厕等进行了认真检查。原来,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青山村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对村民的房前屋后进行不定时的检查便是整治的一个重要举措。

图片

“我们村的卫生一直挺不错的,但自从有了“红黑榜”,村里的环境变得更美了,村民们保护环境的意识也提高了,会主动打扫卫生,参与治理。”冯先玉说。

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是人民群众。“红黑榜”便是青山村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粘合剂”。

今年年初,青山村实行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和“红黑榜”制。通过给各家各户划定区域、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派专人每月进户随机检查、每季度开展一次打分评比的方式设立“红黑榜”,评分高的进“红榜”,评分低的进“黑榜”,榜单一出便公布到组。根据榜单和《村规民约》还会对村民实施奖惩。

图片

“‘红黑榜’的设立,让村民提高了主体意识,形成了人人参与,户户落实的良好氛围。庭院变美,环境变好,村民也都乐在其中。”青山村党支部副书记金俊毅说,让村民主动积极的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自发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是“红黑榜”设立的初衷,在即将开展的二季度评选中,村干部将持续做好表率带头干,继续宣传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如今,“户户争红榜”在青山村正逐步形成,“村村争标兵”在洒坪也在不断推进。

“门前三包”责任制和“红黑榜”制不仅在青山村实施,更在洒坪镇下辖的10个村中铺展开来。为充分调动激励村集体和广大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洒坪镇制定下发了《洒坪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补实施方案》,形成“镇、村、组、农户”四级联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达到“人人参与,户户争优”的良好人居环境保护态势。

图片

此外,洒坪镇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着力为民办实事,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开展全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同时,由镇巡查小组对各村公共区域进行考核评分,实行月检查通报、季度排名、年终总评。根据每季度排名,排名前两名的村会被评为环境卫生整治“标兵村”,在全镇均衡分配县拨农整资金的基础上,另外奖励500元。

目前,洒坪镇已完成10个村一季度“红黑榜”评选张榜公式,青山村已对上“红榜”的农户兑现了物资奖励。通过推行环境卫生“红黑榜”奖补措施,洒坪镇一季度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在县考核排名第一。

图片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强力抓好“红黑榜”制度落实,强化考核评比,发动党员干部示范带动,进一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打造宜居宜游的秀美洒坪,为乡村振兴助力。”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童立说。

(周芸 李宇 杜世杰)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