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镜,初心不渝!贵阳市民参观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

发布时间:2021-04-12 09:30   来源:天眼新闻  

  中共地下党贵州省工委旧址(以下简称“省工委旧址”)隶属于中共贵阳市委,由中共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具体管理。其占地面积1250平方米,展厅面积970平方米。省工委旧址内举办永久性的地方党史陈列展览——《中共贵州省工委斗争纪略展》,向市民免费开放。

  4月11日是星期日,许多市民来到贵州省工委旧址参观,了解曾经的红色事迹,学习党史。

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

  1935年,党中央批准建立中共贵州省工作委员会,它是党中央在长征期间批准建立的唯一的一个省级地方党组织。中共贵州省工委建立后,遵循党中央的指示,在配合和支持红军转战贵州、全省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兵运工作、组织游击武装的过程中,发动人民群众与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统治进行长期的革命斗争,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贵州的解放,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入党誓词

  省工委旧址位于贵阳市云岩区文笔街1号(原称高家花园),建于18世纪,系贵阳高氏于清代乾隆以来聚居的住宅。高家“言”字辈长子高言志思想进步、毅然投身革命活动。党组织以高家花园为掩护作为贵州省革命活动的指挥中心,高家藏书楼——怡怡楼和楼外楼成为省工委秘密机关和开展革命活动的场所。

市民在纪念厅听解说员的讲解
市民在参观展厅,学习党史

  市民王先生在参观完省工委旧址以后说到:"中共贵州省工委斗争历程反映了一段血与火洗礼的岁月,今天了解到许多惊心动魄、永不褪色的红色故事。让我仿佛走进了历史时空隧道中那段令人难忘的峥嵘岁月。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一定要继承革命先辈遗志,传承革命先辈精神,以史为镜,初心不渝。"

    第二部分展厅

    解放前贵阳局部城区微缩模型,图为大十字

    四渡赤水河示意图

    侧面浮雕(右),展示抗日战争时期省工委领导社会团体积极抗战的场面。

    最早传入贵州的进步书刊

    解放贵阳时期,国民党丢弃的摩托车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孟祥可 何晓璇)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