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九庄:红色文化筑信仰 教育基地立誓言

发布时间:2021-04-08 10:58   来源:天眼新闻  

  4月1日,息烽县九庄镇乌江复旦学校中学部党员、团员师生代表齐聚九庄镇红军烈士陵园,开展主题为“红色文化筑信仰 无毒人生谱华章”的祭奠活动。

  祭奠现场整装列队,学生与教师代表庄严肃穆。学生代表分别敬献花圈,集体默哀一分钟,并按列队先后奉送鲜花。党员教师队伍重温入党誓词,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少先队代表重温少先队誓词。乌江复旦学校校长王毅向全体师生讲诉九庄红军们英勇牺牲的红色故事。

1.jpg

  参加祭奠活动的师生,认真聆听红军浴血奋战的故事

  “86年前的4月1日,红一方面军第三、五军团各一部进抵九庄街及其附近的朱家山、望城坡、清堰塘、梨树坡等村寨。下午3时,一架飞机从九庄上空飞过。随后,4架敌机低空向九庄飞来,对这个小镇实行狂轰滥炸。一时间,羊叉、西门等街道上火光四起,浓烟翻滚。红军干部战士有的冲上祖师观山头作战;有的冲入燃烧的民房,为老百姓抢救财产;有的骑着马奔向田野,以引敌机轰炸自己而保护民房。战斗结束后,红军指战员同当地部分群众收敛烈士遗体,随打坏的机枪送到西门外几处安葬,仅沙棠树一处就合葬了几十名红军烈士的遗体……”

  微风中,师生们肃穆而立,听着王毅讲述这段红军在贵州奋战的历史,大家思绪随着微风飘向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红军英雄浴血奋战,在战火顽强斗争,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和平。正是有他们的牺牲和付出,大家现在才能过上这么来之不易的好日子。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一定要让他们懂得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为此,在活动的最后阶段,九庄镇禁毒办负责人带领全体师生开展禁毒宣誓,让学生懂得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安宁生活。

2.jpg

  党员、团员师生代表在宣誓

  “不忘耻辱,坚决与毒魔作斗争,珍爱生命,拒绝毒品,保证不吸毒、不贩毒、不制毒、不种毒,积极检举吸贩毒行为,自觉抵御毒品的侵蚀,积极投身于禁毒斗争行列。”一名学生代表宣誓结束后说:“这次活动让自己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学习到过的禁毒知识,自己今后无论如何都不会触碰毒品,作为青少年,要加强毒品知识的学习,不做毒品的奴隶,为新中国的崛起而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从红军烈士陵园回程路上,全体学生走进九庄镇毒品预防教育园地参观,进一步加深对毒品知识的学习,巩固防毒拒毒意识。

3.jpg

  乌江复旦学校参观九庄镇毒品预防教育园地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