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一窗通办”、一次办成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04-06 17:18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决策部署,南明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深入推进“一窗式”改革。南明区政务大厅“一窗通办”窗口于2020年11月16日正式对外办公,截至目前跨部门分类综合“一窗”累计办件五千余件。

  改革后,推行跨部门分类综合“一窗”和部门“一窗”,分设文教卫综合服务区、生态自然建设综合服务区、民农司法残联综合服务区、社会事务综合服务区、工程项目建设5大综合服务区,开展跨部门分类综合“一窗”;设置公安、医保、企业开办、税务、婚姻登记、社保6大主题,推行部门“一窗”。900余项依申请事项纳入“一窗”综合受理,除涉密和特别复杂的事项外,政务服务“一窗”事项占比80%以上,变“专科医生”为“政务全科医生”,精准把脉、精简用药,突破“一窗办一事”业务瓶颈,实现了减员增效、受审分离、标准办理、规范服务的目标。审批流程上,改变此前各部门各自受理、独立办理、业务分散的状况,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模式,实行受理和审批相分离、审批与监管相分离,各部门进驻事项接受本级政务大厅和所在部门的监管,让政务服务更规范。同时,联动“三减”行动,倒逼政务事项提质增效,在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上下足功夫,简化办事流程,让政务服务更高效。窗口设置上,改变过去各进驻部门各自“摆摊设点”的旧模式,创新设置综合窗口,将“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着力解决了群众和企业办事办证需要跑多个窗口、窗口人员忙闲不均、服务效率低下的问题。群众体验上,群众企业“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综合窗口受理,后台审批,最多跑一次办成事,借助邮政免费寄递、智慧网络等手段甚至实现“全程零跑腿”。

  下一步,南明区将持续深化“一窗通办”改革,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将简政放权与便民服务落到实处,切实提升广大群众和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