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双流镇双永村:高原小山村里播种千亩玫瑰梦

发布时间:2021-03-23 09:44   来源:天眼新闻  

  每年的4月-10月花期,开阳双永村半边坡组的这片山坡会变成玫瑰花的海洋

  3月,初春的阳光,洒在贵阳市开阳县双流镇双永村半边坡组的坡地上。

  顺着蜿蜒的山坡,8万株大马革士香水食用玫瑰整齐排列,带刺的枝桠上,冒出了绿芽。

  再过一个多月,这些绿芽将开出香气袭人的漫山花朵,给这片山坳带来八方游客,也带来无尽生机。

  高原花海的浪漫

  远眺基地

  开阳县双流镇双永村,平均海拔1442米,冬日多冻雨,春秋多大雾。

  但这里却有着独具一格的天然优势——作为中国最大硒区之一的开阳,境内土壤硒含量是全国平均值的两倍。

  2017年,当王凤书决定返乡创业,在高原的荒坡上种植大马士革玫瑰,带给他底气的,就是这片土地。

  王凤书是退伍军人,2001年转业后留在四川。期间,他到“中国有机农业第一县”西充考察,当地有机玫瑰产业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托朋友多方打听,王凤书找到种植玫瑰的台湾农业专家,台商林云飞,请他前往开阳考察。

  “大马士革玫瑰适应温度在-6℃到32℃之间,开阳的气候很适合,富硒土壤独具优势。”有了专家的肯定,王凤书吃下了种玫瑰的定心丸。

  “富硒土壤种出的,就是富硒有机玫瑰。只要玫瑰能开花,不愁没有市场。”

  物以稀为贵、以特为贵,长期做销售的王凤书懂得市场对好产品的需求。

  邀请到台湾专家以技术入股,王凤书卖掉在四川的房子和公司,在双永村半边坡组流转了1000亩林地和田地,创立了贵州汉王时空硒谷花都农业有限公司。

  “别看这里现在是荒坡,明年春天将是一片玫瑰花海。”2017年的初冬,站在山谷中,王凤书描述着心中的蓝图。

  “看,来了个不切实际的傻子。”冬风呼啸,却没能掩盖质疑的声音。

  王凤书笑了笑,没有反驳,不怪大家不理解,都说靠山吃山,但这山,实在是坡陡土贫。

  这年的12月,10台挖掘机开进了双永村,先挖走乱石,修好基建,接着进行土地调型,土壤有机培育。

  半边坡组的26户村民用土地入股,种下了从四川远道而来的玫瑰花苗。

  为了让基地最快见效,王凤书特地购买了5年生玫瑰苗,相较常规的一年苗,价格高且成活率低,仅此一项,投入便超1500万元。

  “我要做,就要尽最大努力,即使失败也不后悔。”军人的雷厉风行没有在他身上褪色。

  在台湾专家的技术保障下,5年苗成活率达到80%,第二年4月,玫瑰花如约绽放,香气弥漫山谷。

  基地敞开大门,旅行社闻香而来。自此每年的4至10月花期,每天都有30多辆旅游大巴开进双永村。游客可以不仅能赏花、采摘,还可体验玫瑰精深加工、购买玫瑰纯露、精油、玫瑰紫酒等产品,消费力强时,一天能为基地带来上万元的销售收入。

 做一笔“美丽经济”

  游客可以体验玫瑰采摘

  王凤书从四川带回了玫瑰,也带回了爱情

  “他说想回乡创业,我想,那就支持他。”

  听着丈夫侃侃而谈“玫瑰梦”,妻子张波兰脸上浮现微笑。

  张波兰是四川人,和丈夫在四川相识、创业,现在又随丈夫来到开阳。

  “为了支持我,她把公司卖了。”王凤书说。“年轻时没有送过妻子99朵玫瑰,现在我可以在高原上送她一片花海。”

  在王凤书心里,玫瑰花海是反哺家乡的产业,也是送给妻子的礼物。

  “和他一起种玫瑰,虽然身体很累,但心是甜的。”张波兰笑声爽朗。

  按照王凤书的设想,基地要做“美丽经济”的示范样板。除种玫瑰植外,还开展了玫瑰精深加工、采摘、体验、餐饮、婚庆等农旅项目,这些都是张波兰的管理内容。“520和七夕年年爆满,忙得脚不沾地。”

  基地生产的玫瑰花茶和纯露

  “鲜花采摘是初级产品,用大马士革玫瑰鲜花提取纯露、精油,进行精深特加工才是发展方向。”王凤书说,200朵新鲜大马士革玫瑰花朵,可以萃取40ml玫瑰纯露,这40ml玫瑰纯露变成化妆品、玫瑰酒,价值便翻了几番。基地所产的玫瑰精油经台湾出口海外,市场价可达每公斤18万元。

  2018年,基地生产的玫瑰紫酒、玫瑰花茶均获得了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富硒农产品”认证。目前,基地可年销售富硒玫瑰紫酒15000件、“水东情坊”富硒玫瑰白酒5000件、富硒土蜂蜜3000公斤、富硒玫瑰花茶1000公斤,富硒玫瑰纯露5000公斤,主要销往四川重庆,年产值5000万元。

  玫瑰飘香,致富路长。从四川来的玫瑰花,又以产品的形式输入川渝市场,“川黔CP”用乡情与坚持带富了一方。

 花香四溢的新生活

  半边坡组村民在基地务工

  玫瑰美丽,却也难栽。

  想要种出高标准的富硒有机玫瑰产品,更需精耕细作。

  “1000亩的基地,玫瑰主要集中在核心区域,周围留下天然林,作为生态屏障。”王凤书给玫瑰施有机肥、喝山泉水,用1平方米5元的地膜,人工除草、人工采摘。

  眼下,正是玫瑰除草的季节,务工村民戴着手套,小心地避开玫瑰枝干上密密麻麻的尖刺,一窝一窝地除去树根附近的杂草。

  正在除草地双永村村民王银凤既是既是玫瑰园的股东,又是玫瑰园里的花农,她把家里的十多亩土地入了股,林地每亩每年200元,填地每亩230元,自己再到园区务工,春天除草、夏秋摘花、冬季剪枝,每年能增收上万元。

  “花开的时候,我上幼儿园的孩子经常到玫瑰园来玩。”双永村王宇说,有了玫瑰基地,自己多了一份工作,今天来玫瑰园除草又能多挣100元。

  “游客都说我们天天住在花园里,干活也羡慕。”王银凤说。每年开花的山谷成为村中一大景观,村民三三两两,携手漫步花海,采上几支玫瑰回家,熏得满屋芬芳。三年多过去,依托玫瑰产业的发展,半边组村民不仅增加了收入门路,更唤起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这,也是王凤书最自豪的地方。

  王凤书计划对基地附近的天然溶洞进行产品开发

  王凤书对基地还有进一步的规划——利用山谷中天然溶洞开发窖藏玫瑰酒产品和旅游产品,吸引更多游客,让村民腰包更鼓,在绿水青山中,过着花香四溢的生活。

  (记者 董自斌 庞博 卢思露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