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区分局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3-09-28 23:57   来源: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区分局  

中秋、国庆将至,月饼、大闸蟹等节令食品又到了消费高峰,你会正确选购、食用吗?贵阳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发布“两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在选购或食用月饼、大闸蟹等节令食品时应注意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科学健康消费。

一、科学选购月饼

广大消费者要选择有固定经营场所、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或者规模大、信誉好的糕点专卖店进行购买,注意查看产品外包装是否完好,有无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等食品安全相关信息,不要图方便或便宜购买街头巷尾摊贩来路不明的月饼。

网购月饼时,应通过正规的交易平台选购,检查网络经营主体的食品经营资质,谨慎选择所谓的“网红”带货或者“网红爆款”月饼。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崇尚简包装、轻包装,避开“小月饼、大包装”的套路,不攀比、不浪费,不购买过度包装月饼。

二、餐饮消费重安全

在外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经营规范的餐饮单位就餐。就餐前,应注意查看就餐场所是否干净整洁,餐具是否清洁卫生,菜品是否明码标价,是否设定就餐限制条件等。餐后结账时,要仔细核对账单,确认无误后付款。酒水要从正规渠道购买,谨防误食假酒,小心饮用自酿酒,适量饮酒、有益健康。

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和农村“一条龙”要自觉履行农村集体聚餐的报告、备案义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得采购、贮存、加工制作超过保质期、腐败变质等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以及国家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认真落实食品进货查验、运输和贮存要求,规范从业人员加工制作规程,做好食品规范留样。

订购外卖时,应尽量选择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口碑好,距离近,且依法取得合法资质的商家订餐,尽量不要选购生鲜食物。到餐后,要检查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是否受到污染或变质。

三、生鲜选购须谨慎

大闸蟹也是中秋佳节少不了的美食。选购大闸蟹时尽量不要挑选死蟹或濒临死亡的蟹,注意其鲜活度。选购好的大闸蟹如不立即食用,保存前忌用急流水冲洗,应捆绑其腿放入冰箱冷藏室,盖上拧干的湿毛巾,可保存3—5天。

四、自觉抵制餐饮浪费

践行文明新风,弘扬传统美德,培养科学健康、物尽其用、防止浪费的良好品德;自觉摒弃饮食陋习,按需适量点餐,主动选择“半份、小份”菜,主动打包剩菜,积极倡导爱粮节粮、文明用餐的新理念、新习惯、新风尚;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挥霍浪费行为,弘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文明新风。

五、消费维权要及时

“双节”期间,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就餐或者接受服务时,要主动索要发票、收据等消费凭证并妥善保管,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请及时拨打12315或12345热线,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向属地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我们也呼吁广大商家诚信经营,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区分局

2023年9月27日

  编辑:杨秀攀

  统筹:黄秋月

  编审: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