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谷堡镇:治“忧”房变“优”房 筑牢百姓“宜居梦”

发布时间:2023-05-15 11:33   来源:修文频道  

  5月10日,记者走进修文县谷堡镇平寨村梭坡组看到,该组村民正对一栋年久失修的老旧房屋进行拆除。

图片

  “这家没在这里住了,他这个房子太烂了,在我们与村里、主人家商量过后,最终同意拆除或翻修,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他自己出一点钱,他也很高兴。”平寨村梭坡组组长何生勇告诉记者。这户人家常年在外打工,不常回来居住,虽然有翻修家里房屋的想法,但是一直没有找到机会,眼下农村正在进行“治房”工作,找到其商量,户主表示非常乐意,并且非常感谢村里。

  据何生勇介绍,像他这样情况的,农村不在少数。平寨村大概有七八家类似的情况。老旧的房屋如果无人修缮、继续存在,不仅会影响村子的美观,还会给周边带来安全隐患,在镇里的统一部署下,各村统筹情况,与村民商量协调对这些老旧房屋进行整治,村民们都表示很支持。

图片
图片
图片

改造后↑

  村民王洪志做完农活回来就打扫自家院子,高兴地给记者回忆起自己家以前的房屋:“以前我家这里的老房子是砖墙房带瓦房,年岁久远,下雨还会漏雨。现在好了,在政策的支持下,去年就把老房子翻修了,现在也不怕刮风下雨了,心里也踏实了,各方面也都比较方便,所以现在我都不想出门打工了。”

图片

  走进谷堡镇平寨村,乡道整洁、院子干净,家家户户拆老房盖新房,房前屋后绿荫如盖、花草遍地、藤蔓缠绵,农家小院俨然变成一个个小果园、小花园、小菜园、小景观。

  “我们以乡村振兴为抓手,镇里统筹农村‘五治’工作,根据党委政府的指导思想,结合我们村的实际情况,主要以坝坝会动员老百姓,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情况下,开展好‘治房’工作。目前这个小组拆了20多栋,包括附属设施、圈舍、住房,目前完工的有2栋,得到了老百姓的大力支持。”平寨村党支部书记王大斌对记者介绍道。

图片

  谷堡镇对老旧危房、自建房安全、乱搭乱建及残垣断壁等进行地毯式排查、建房风貌管控、建立相关台账,共排查出乱搭乱建2处、老旧危房及残垣断壁共计137处,对已批复建设的19户个人建房严格落实风貌管控要求。同时组织村支两委入户宣传,通过130余次坝坝会宣传引导,制作发放100余份自建房施工安全温馨提示标牌等宣传工作,提高农村建房安全认识,推进农村“治房”工作与农房风貌提升改造、庭院整治有机结合,提高群众参与感,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图片

  现在,随着“治房”工作逐步取得实效,一幅居住安全、干净宜居、文明和谐的新农村画卷正在谷堡镇徐徐展开。

  作者:郭振东 伍维玉

  来源:修文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