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供电局:强“电力”服务 助“算力”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15 09:51   来源:贵安频道  

去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作为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贵安新区抢抓机遇,全力推进国家算力枢纽节点项目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着力推进数字产业聚集。

发展大数据,电力保障是基础。近年来,贵安供电局立足新阶段、顺应新形势,在提供充足可靠电力资源保障的基础上,提高高效、精准的电力服务,并依托智能化、数字化技术,以坚强“电力”助力“算力”发展,全力护航“东数西算”战略深入实施,助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电力工作人员在国家电投贵安数据中心进行电力排查。

服务跑在前 供电有保障

5月11日,在国家电投集团贵安数据中心,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为全面投入运营进行最后的冲刺。来回穿梭的工作人员中,两名身着红马甲、头戴蓝色安全帽的电力人员十分显眼,他们正在对配电房、配电设备等进行排查,确保用电安全稳定可靠。

国家电投集团贵安数据中心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为国家电投和其他大数据中心落地贵州提供综合能源供应服务,还能为其他能源行业提供互联网应用平台数字化服务。

今年3月,该项目申请用电报装后,贵安供电局“云上贵安”电力服务队就积极与项目负责人沟通,通过“高压全流程一张图”“高压信息包”等资料引导客户进行用电报装,并以全天候、全方位、全专业的“三全”服务机制,减少客户在报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解决客户的困难。

同时,在该局“党委统一调配、服务队专业对接、各部门全力协同”的机制下,通过各部门“分段式验收”方式提高效率,加快推进该项目建设。该项目用电所需的专线、专变已于4月投运。

“从用电报装到用上电,仅用了30天。”贵安供电局“云上贵安”电力服务队队员燕侯智说,该局坚持主动对接、前期介入,积极了解用户的远期规划,组织相关专家骨干进行网架研究,针对用户的关键项目规划组织上门专项研讨,并出具专项新增负荷供电方案,优化现有电能资源和远期用电项目规划,有效为用户节约成本。

服务全方位 供电更可靠

5月26日至28日,2023数博会将在贵阳举行。为确保大会期间各项活动顺利进行,5月上旬以来,贵安供电局“云上贵安”电力服务队主动上门,先后对中国移动通信贵州大数据中心、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贵州分公司、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贵州省分公司、贵安新区腾讯数码有限公司等9家大数据企业进行全面的保供电检查。

除了重点时段的上门巡查,服务队还与各数据企业形成联动机制,随时解决企业在日常运行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通过主动、及时的沟通,及时解决数据中心生产运维以及供电服务中对电压质量的需求,保证数据中心得到高质量的供电服务。”贵安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控班班长肖孝天说。

当前,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去年以来,华为云成为贵州首家百亿级大数据产业;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招引企业400余家;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主算力基地、网易贵安数据中心项目、国家电投贵安数据中心项目等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的蓬勃发展,大规模的用电需求和高质量无波动的稳定电压需求,对供电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面对大数据产业自有供电设备运维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缺少电力专业技能的情况,“云上贵安”电力服务队主动出击,通过建立客户自有产权用电设备“健康指数”,出具“优、良、中、差”等级告知书,在实行分级管控的同时进行个性化、差异化运维管理,及时帮助企业做好用电保障工作。截至目前,“云上贵安”电力服务队累计为大数据产业解决各类用电问题470余起。

服务数字化 供电更智慧

抢数字先机,赢发展新机。成立9年多来,大数据产业已成为贵安新区后发赶超的重要抓手。乘着大数据发展东风,贵安供电局依托数字化、智能化等手段,全力助推大数据产业发展。

去年1月,南方电网首个能源互联网运行控制平台——贵安能源互联网运行控制大数据云平台在贵安供电局建成投用,开启贵安新区智慧用能新探索。该平台能结合新区大数据产业的实际用电需求,利用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深度算法模型,实现综合能源服务的信息共享、用能优化和多能协同,为大数据产业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经济、优质的能源服务。

“通过该系统监控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用电,一键生成用户某时段用电数据可视化图表,定期传递至大数据用户,这种高颜值、多维度的可视化呈现获得用户的一致好评。”肖孝天说。

数字化平台的应用,及时、精准地掌握大数据企业的用电需求、用电问题,将服务关口前移,同步把用电信息、客户需求传递给技术部门,实现多端同步,极大地提高了质量和效率。

此外,该局还利用变电站三维点云建模、航线规划自主巡检技术、红外测温、电缆环流测试、机巡司空远程直播及远程操控、配网自愈、配网停电信息可视化平台等数字化技术,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智慧的供电服务。

滕德云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文/图

  编辑:黄腾霄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