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文明单位云岩区大营路街道办事处:汇聚志愿力量 擦亮文明底色

发布时间:2023-05-10 11:05   来源:云岩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5月5日,云岩区大营路街道兴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云岩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在半边街78号院落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对卫生死角进行仔细清理,同时还举行坝坝会,向群众宣传环保知识、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倡导居民爱护环境、环保节约。

  “围绕垃圾分类、文明新风等主题,我们党员志愿者不定期走进背街小巷、老旧院落,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就是为了发挥党员志愿者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美化社区环境,提升居民的文明素养。”兴黔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背街小巷是检验城市精细化管理成效、展示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大营路街道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持续开展环境整治活动,对辖区背街小巷进行环境整治改造。该街道还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立了15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深入背街小巷清理小广告,清除卫生死角;劝导沿街商铺商家不占道经营、不随意摆放物品,做到规范经营。同时,还围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科技与科普、文化服务、体育健身等主题,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明素质。

  “大营路街道办事处是省级文明单位,是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的重要力量。一直以来,我们始终自觉融入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中,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情抓起,不断建强队伍、开展多形式的志愿服务和实践活动,努力改善人文环境、营造文明氛围,提高市民生活品质。”大营路街道党政办负责人陈超说。2022年以来,大营路街道共组织开展“治风”宣传、垃圾分类宣传科普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参与志愿者50余人,共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

  大营路街道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街道党工委把“巩文”工作与安全生产、“一圈两场三改”、风险防范化解、产业大招商和垃圾分类等一同列为中心工作,建立以党工委书记统筹抓、分管领导牵头抓、其他分管领导配合抓的工作模式,切实将“巩文”工作常态化落到实处。实行党工委书记每周一调度,分管领导每天调度的工作机制。针对城管队伍,街道强化月度考核机制,以考核奖惩真正让城管队员的能力提起来、责任强起来、作风硬起来。

  同时,大营路街道持续抓城市主干道市容管理、背街小巷治理,各居委会定期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资料整理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对各小区野广告、杂物乱堆乱放、积存垃圾等问题进行排查。该街道还联合综合执法、交管、市场监督管理等执法部门,日常性开展综合整治行动,规范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和秩序。此外,还积极将“巩文”工作与安全生产等入户宣传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宣传,确保群众知晓率达100%。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