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贵阳市在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中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3-05-09 10:08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贵州频道  

新华社客户端贵州频道电 自贵阳市获得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以来,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全过程,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通过“三个狠抓”工作机制,重点攻克各单位在推进青年工作中“不想、不愿、不会”的问题,形成一体化推进的强大合力。

在试点建设基本情况方面,贵阳市推动青年发展的经济基础夯实、环境优质,助推青年就业创业的产业环境良好。贵阳新增人口以技术技能型产业青年为主,因此,贵阳市聚焦“以产业聚集青年人才,以青年人才引领产业”,依托《贵阳贵安重点产业人才和重大产业项目互动招引“123”计划实施办法》等,引培了一批青年高端人才,通过青年优先发展相关政策举措,聚集了大批技术技能型青年,正在逐步形成“塔基”牢、“塔尖”亮的青年人才结构。此外,贵阳市通过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和联席会议专题研究不断督促54家市直部门和10个区(市、县)推进青年发展工作开展并激发各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主要任务推进方面,自2022年6月成功入选首批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以来,贵阳市致力于打造“工业强市,青聚力量”“数字活市,青创未来”两大特色,旨在培养一批创新型、实用型的管理、技术、技能产业青年,形成“以产业聚集青年,以青年引领产业”的良性发展格局。贵阳市通过公共文化、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开创系列“年轻态、新玩法”活动、开展“筑人才·强省会”在黔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行动、利用“青年之家”开展各类活动帮助青年主动自信地适应社会、融入社会,聚焦青年发展城市规划环境、教育环境、就业环境、居住环境、优生优育环境、身心健康环境、权益保护等七大方面,不断增强青年在贵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广大青年愿意来、留得下、不想走。试点期间,贵阳市通过持续在各行业系统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创建评选活动等,鼓励动员青年积极投身城市“一圈两场三改”、农村“五治”等方式实施动员青年引领城市文明风尚、投身创新创业热潮、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助推生活品质提升。

在相关工作亮点方面,贵阳市为青年搭建线上与线下融合、政府与市场结合并具有贵阳特色、符合青年特点的“青年卡”综合服务平台,依托关于市青少年宫成立青年发展服务与促进中心,为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建设提供必要的机制和保障。并出台了一揽子青年专属政策——“三个最”落户政策,即“最宽松”,专科以上高校毕业生实行“零门槛”落户;“最方便”,实行户籍站点7×24小时全天候实时受理;“最快捷”,青年居住证办结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推出青年住房“三步曲”,即第一步免费住,为到贵阳创业就业的青年群体提供7至30天免费住;第二步廉价租,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给予符合条件的青年租房补贴;第三步低价买,出台《贵阳贵安人才住房保障措施(试行)》,为符合条件的青年群体提供备案价10%的购房优惠。培育认定了青云市集、花溪十字街等一批青年发展型街区,白云区云尚英才等青年发展型社区。

下一步,贵阳市按照《贵阳贵安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提出的预期目标及重点任务,进一步压实各方工作责任,强化调度和监督,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建成以“工业强市,青聚力量”“数字活市,青创未来”为特色的青年发展型城市生态,将为贵阳青年搭建健康成长和建功立业的平台,强化统筹压实责任,大力推进“青年卡”普及使用,持续提升青年服务能力,抓实青年民生“关键小事”,不断提高贵阳市青年发展环境的优化程度,促进青年投身城市发展的主动性和贡献度明显提升,努力打造西南地区现代化宜居宜业青年发展型城市示范样板,更好地为“爽爽贵阳”汇聚青春智慧、集聚青春力量,让贵阳“年轻态”,让青年“更出彩”。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