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光灯照不到的“守护者”——记云岩区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成世庆

发布时间:2023-04-23 10:32   来源:云岩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在从事公共卫生事业的疾控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被喻为聚光灯照不到的“守护者”。他们是“免疫规划人”,虽然不直接面对患者,却默默无闻地守护百姓健康。在云岩区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数字预防接种门诊工作的成世庆就是其中之一。

  “家长先拿号,坐着等电子屏幕叫号就行。”上午8点,不少家长已带着孩子来到接种门诊,成世庆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国家免疫规划是按照国家或省市确定的疫苗品种、免疫程序或接种方案,在人群中有计划地进行预防接种,以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现在数字化接种门诊常规是周一到周六,上午接种,下午做日常整理工作,如归档、清点库存、消毒等。遇上特殊紧急情况,周日也会照常开门诊接种,如刚刚过去的3月份,我们就为贵阳市民接种了2000多针流感疫苗。”成世庆说。

  成世庆从事临床工作已32年,开展免疫规划工作也有近20年时间。她说,从事了这份工作,才意识到免疫规划关系着万千家庭的幸福。如今全省脊髓灰质炎、麻疹、乙脑等疾病的发病率降到历史最低水平,数字化门诊建设如雨后春笋般兴起,预防接种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科学规范的接种流程、温馨舒适的接种环境,让群众享受到人性化智慧化预防接种服务。“寒来暑往,岁月无痕,因为有成千上万‘免疫规划人’点点滴滴地付出,才有了如今的种种成绩。”成世庆自豪地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梅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