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出绿色新生活 ——云岩区黔灵镇小石城·北湖小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见闻

发布时间:2023-04-11 10:43   来源:云岩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4月6日清晨,记者来到云岩区黔灵镇小石城·北湖小区看到,小区垃圾分类二次分拣收运点已开始运作,清运车正对建筑垃圾进行清运,四分类垃圾桶排列整齐、地面洁净。

  该小区垃圾分类二次分拣收运点是由闲置多年的配电房改造而成,于去年11月启用,配套了四分类垃圾桶,规划了可回收物暂存点、有害垃圾暂存点及建筑垃圾池。“按照快收快运的要求,每天早晚,我们会分别进行收运工作。”杨沛兰说,小区物业分别与五家清运公司合作,通过错峰清运的方式让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和建筑垃圾实现五分类出小区。

  “起初,保洁员进入一栋32层高的楼栋收运干湿垃圾,最少要一个半小时才能收运完,现在40分钟就能全部完成。”杨沛兰说。

  这样的转变,是石欣社区联合小区物业不断发挥网格员、保洁员、社区党组织书记“两员一书记”作用,积极倡导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成果。

  黔灵镇石欣社区党支部书记邓胜男介绍,工作中,网格员、保洁员以进家入户、开展趣味活动、培训等方式对垃圾分类进行宣传、科普、引导,还以进校园、进课堂开展“小手拉大手”等为契机,让小朋友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同时,社区、物业充分利用小区展板、楼道、电梯等张贴垃圾分类知识,营造良好氛围。

  垃圾分类“知易行难”,除了做好宣传引导,小区物业还创新推出激励机制。小石城·北湖小区物业公司经理伍永权说,物业公司保洁部对分类出来的可回收物进行统一处置,处置所得费用每月分摊给保洁员。“激励机制成效比较明显,大家的积极性提高了很多。”伍永权说。

  此外,石欣社区联合小区物业不断补齐短板,对硬件设施进行全面铺排——在13栋单元楼的各楼道中设置干湿分类垃圾桶227组,在小区内配备2个二次分类转运站点。

  多措并举下,“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居民王亚林说:“实行垃圾分类之前,大家每天产生的垃圾都是混装扔在楼下,不仅影响环境,臭味也很大。实施垃圾分类后,大家自觉在家里进行干湿分类,再出门分别投放,加上工作人员每天及时收运,环境改善了很多。”

  邓胜男表示,小石城·北湖小区作为云岩区垃圾分类示范点,社区接下来将压实责任,继续联合物业推进工作开展,让垃圾分类进一步融入人们的日常。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