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争春”提速 ——云岩区“奋战一季度 冲刺‘开门稳’”系列报道(二)

发布时间:2023-04-04 11:07   来源:云岩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连日来,记者走访云岩区各项目施工现场,文旅类、城建类等各个重点项目均是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处处涌现着抓项目、谋发展的生机活力。

  3月21日,走进位于云岩区宝山北路的山海城市体育公园,场馆内充满视觉冲击力的设计令人耳目一新。该项目以体育娱乐、体育赛事、青少年培训为主,共设置拳击馆、射击馆、模拟滑雪馆、艺术体操馆等9个体育场馆。目前,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儿童游乐场正在加紧施工中,项目建成后可提供蹦床、5D全息影院等服务。

  “山海城市体育公园项目是由空置了近10年的贵州日报老印刷厂厂房和旧办公楼更新改造而成,总面积达2万平方米。项目于去年4月启动,是集文化、体育、商业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即将全面开业运营。”贵州山海教育集团董事长蔡庆斌说,整个项目现已进入收尾冲刺阶段。

  据介绍,该项目以旧厂房“嫁接”体育,将以体育的体验性、娱乐性集聚人气,以商业、文化提高用户满意度、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抢工期、抓进度的不止山海城市体育公园,乘着大好春光,新华文化创意街区改造项目也在全力建设中。

  该项目位于云岩区友谊路230号,前身为贵州新华印刷厂,始建于1950年,是贵州省以书刊印刷为主的国有大型印刷企业及书刊印刷的主要基地,距今已有70余年历史。

  新华文化创意街区于去年1月启动建设,在充分保留原有工业遗存风貌的基础上,主要进行功能改造与空间更新,计划打造文化体验中心、城市展厅、特色街区、新印烤肉街及空中花园等元素,将招引品牌140余个,涵盖餐饮、书店、印刷博物馆、文创、零售、酒吧、儿童、宠物、健身、户外、剧场等文化、商业业态,是云岩区“文化+商业”的创新性文化旅游消费型街区。

  目前,街区老厂房加固工作正在推进,新建的“城市中心”主体构架已搭建完成。“大年初七复工以来,我们一直在加班加点,目前项目主体建筑已完成70%,预计今年5月就可以进行室内装修。整个项目将于年内建成,并力争实现开业。”该项目负责人彭俊说。

  文旅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城建项目建设也是如火如荼。

  3月24日,走进云岩区三马片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一期工程(人大附小)重点项目现场,工人有序施工,干劲十足。

  该项目是云岩区重点工程项目之一,总投资8.38亿元,总建筑面积8.12万平方米,建筑总栋数14栋,含教学楼、教学连廊、会堂、风雨操场、彩虹廊、科创中心,以及国学馆、艺术馆、游泳馆、体育馆、辅助教学空间、低年级图书馆、教师宿舍、食堂及地下车库。

  “在项目建设中,我们通过实施场地竖向处理方式,引进装配式建筑材料,使用承插型盘扣式脚手架等方案,全力保工期、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该项目负责人邱士凯说,人大附小贵阳共建学校项目主体建筑已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今年8月投入使用。

  据了解,该项目还配备停车位521个,并按一定比例打造可充电车位,能切实满足人大附小教职工、学生家长的停车需求,为云岩区都市产业园区提供停车便利。

  云岩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建筑业方面,云岩区三马都市产业园一期、二期、三期项目均有序建设中;在房地产业方面,云岩区恩祥万科·观山甲第、海伦堡·天悦府、麓山城市综合体、吾悦广场等重点项目也正有序推进。

  一个个项目快马加鞭建设的背后,是云岩区以干字当头,只争朝夕抓落实、凝心聚力促发展,奋力冲刺“开门稳”的成果。

  一季度,云岩区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战斗姿态,实干争先狠抓项目建设“牛鼻子”不放松,加速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一揽子服务保障细化落实,全面发起项目建设“春季攻势”。

  云岩区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狠抓工业项目谋划、管理、招商、建设,全力推进各大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项目谋划方面,把好环境准入、投资强度、能源消耗关,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项目调度方面,积极执行好区重大项目建设调度机制,认真落实“一个领导小组”统筹机制、“三大项目库”支撑机制、“四个一”跟进机制和“五个关键环节工作组”调度机制;项目管理方面,强化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形成“签约、开工、建设、竣工、投产、达产”闭环管理。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