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公示 贵安新区两单位入选

发布时间:2023-03-24 18:20   来源:贵安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3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公示“2022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位于贵安新区的中国移动(贵阳)贵安数据中心B1栋、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云上屯C2)入选。

  据悉,绿色数据中心评估标准包含了能源高效利用、绿色低碳发展、科学布局及集约建设、算力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15个指标,要求机柜资源、算力负荷、网络资源等算力资源利用水平处于行业内先进水平,算力算效水平高。同时,申报的数据中心须符合国家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有关规划和布局要求,实现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建设,且优先推荐位于国家算力枢纽及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范围内的数据中心。

  此次入选的中国移动(贵阳)贵安数据中心是中国移动“4+3+X”数据中心布局中三大集团级跨省超大型数据中心之一,也是中国移动集团一级IT云资源池、移动云南方核心节点,以及在西南地区最为重要的算力网络中心节点。作为第一家在贵安新区落户的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贵阳)贵安数据中心整体规划面积275亩,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规划机架为21000个,不仅为公司IDC、云计算、大数据等业务提供了强大的生产能力和产品服务内容,还起到标杆效应,带动了省内其他新基建企业一同进步、快速发展。

  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基础设施和国家战略资源,在“双碳”背景下,推动其绿色低碳发展意义重大。据介绍,在贵安新区年平均气温15℃,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7%以上的“天然空调”环境下,中国移动(贵阳)贵安数据中心还采用了热管背板冷却、水冷空调系统、封闭热通道等一系列节能手段进一步控制能耗,坚定不移走高效、低碳、集约、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

  2022年12月,位于贵安新区马场镇川心村的中国移动(贵阳)贵安数据中心三期工程开工建设。三期建设内容包括2幢机房和2幢动力中心,以及绿化,与一二期连接及远期的道路管线等工程,新增装机容量超过7000机架。全部投产后,中国移动(贵阳)贵安数据中心总装机能力将超2万架,成为全国先进的绿色算力枢纽样板和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战略算力保障基地,进一步带动信息服务上、下游产业升级,支撑区域数字经济发展。

  位于贵安新区金马大道旁的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是华为全球最大的云数据中心。据了解,作为华为云业务的重要承载节点,该项目规划总投资80亿元,总用地面积1521亩,分ABC三个组团及仓储中心进行建设,包括数据中心、仓储中心、生产交付中心、生产调试中心等,全部建成后可容纳100万台服务器。

  自投入使用以来,为实现绿色降温与节能减排,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设施区和办公区采用中温冷冻水洗系统,散发的热量主要通过瀑布和湖面自然冷却,剩余热量利用热回收技术循环利用,并引入液冷技术,在高密度设备环境下降低能效比。同时,该中心还结合AI技术动态控制服务器负荷,提升资源使用能效比,持续带来安全、可靠、稳定的服务保障,助力千行百业上云用数赋智。

  此外,在供电环节,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大量采用功率半导体替换铜器件,在满负荷运行状态下,该数据中心预计每年可节省电力10.1亿度,减少碳排放81万多吨,兼顾了经济效益与节能减排。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俊鹏)

  编辑:黄腾霄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