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促教!市中心实验幼儿园牵手榕江两所幼儿园开展跟岗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1 09:58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3月17日,由国培基地校之一的贵阳市中心实验幼儿园,组织开展的“国培计划”(2022)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项目第二期(第三期)跟岗研修活动落下帷幕。来自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古州镇阳光幼儿园和忠诚镇中心幼儿园的36名幼儿教师参加研修。

为充分发挥基地学校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自3月5日以来,市中心实验幼儿园组织榕江县古州镇阳光幼儿园、忠诚镇中心幼儿园的教师,分批到园跟岗学习,并组织开展了专题讲座、进班跟岗、活动教研、实地参观等一系列研修活动。

研修中,跟岗教师们通过《在自然中成长——走进我们的幼儿园》,全面地了解了中心实验幼儿园的园所文化、管理理念、师资队伍、园本特色经验;通过《新时代背景下一日生活活动组织》的专题讲座,理清思路、转变观念,提升带领幼儿、观察幼儿的能力;通过《幼儿园安全管理》专题讲座,对幼儿园安全的规范管理、存在的误区、易出现事故的原因及处理事故的规范措施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为帮助跟岗教师内化研修的理论知识,跟岗教师们不仅分别到该园的小、中、大班,进行了一日保教活动的学习,观摩幼儿的一日生活常规、区域游戏、教育教学活动的组织,了解贵阳教师们的一些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及理念,还观摩了市中心实验幼儿园的日常管理工作、教学工作、卫生保健工作、后勤办公室管理等各岗位的工作流程,参观了市实验幼儿园户外场地的环境布置和室内环创,“手把手”的跟岗教学,助力跟岗教师快速成长。

榕江县第三集团阳光幼儿园老师朱丽说道,跟岗期间,每天的学习内容都非常充实,无论是进班跟岗、听讲座、参教研,都让自己受益匪浅,收获良多,同时,也将把跟岗学到的方法同幼儿园的其他一线教师分享交流,探索出更叫贴合本地幼儿的教学方法,助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

贵阳市中心实验幼儿园党总支书记、园长冷小雪介绍道,本次研修活动以靶向诊断、精准发力、整体提升为原则,聚焦重点帮扶县及其幼儿园的发展瓶颈和培训需求,帮助榕江两所幼儿园教师走出去,拓宽视野亲自感受学习优质的教育资源,助力幼儿园打造骨干教师团队,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整体素质,建立幼儿园核心团队,促进园所高质量发展。

研修活动结束当天,贵阳市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带来了富有激情的诗歌朗诵表演《老师》;榕江县忠诚镇中心幼儿园的老师们带来了节目《感恩遇见》,表达了学员们对本次培训的深刻感悟;阳光幼儿园带给大家一首动听、明脆悦耳的《侗族琵琶歌》,向大家展示了榕江侗族的天籁之音的魅力。(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余杨智)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