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桂均赴永乐乡调研“三农”工作及“桃花节”活动筹备、冰雹暴雨灾害损失等情况

发布时间:2023-03-20 10:13   来源:南明频道  

  3月17日,南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桂均赴永乐乡调研“三农”工作及“桃花节”活动筹备、冰雹暴雨灾害损失等情况,并组织召开“强省会”领导小组调度“三农”工作专题会,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袁莉参加。

  当天,刘桂均一行先后沿128、140县道到永乐乡水塘村、干井村、石塘村等处实地调研。在调研“三农”工作时,他实地查看并详细了解桃产业优质品种引进、良种良苗繁育、方家祠堂文物修缮以及桃花坞项目、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县道沿线环境整治提升等相关情况,强调要加快农业与文旅商数尚融合,加强村容村貌整治,充分展示新农村新面貌。在调研2023赏花季永乐桃花节暨第五届南明永乐桃花跑活动筹备情况时,刘桂均详细了解路线规划、交通保障、医疗保障等相关情况并进行现场调度,强调要做足各项应对准备,确保活动组织有序、安全圆满。在调研冰雹暴雨灾害情况时,刘桂均仔细询问了此次灾害涉及的范围,以及给农村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群众生活造成的破坏和影响。

  刘桂均强调,要坚持把“三农”工作放在关键位置,聚焦农业更优、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标杆。要强化系统思维,发挥优势、整合资源,系统谋划永乐乡产业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布局,活化利用文物,打造精品民宿,推进桃园提质增效,强化执行落实和资金筹措,着力打造“乡村旅居+生态康养”的生态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旅居目的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狠抓产业振兴,着力抓好稳粮、保供、优种、活市、联工“五个关键”,抓好种植、养殖、加工、流通、农文旅融合“五个环节”,抓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产一企,一家一特,一人一技”“五个一”工程,培育壮大“四大经营主体”,充分发挥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有序推进“四块地”改革,提升耕地利用效益、用活林地资源、盘活农村闲置房产、释放集体建设用地,稳步提高农民工资性、经营性、转移性、财产性收入,全力推动农业更“优”、农民更“富”。要推进农村“五治”,扎实开展128、140县道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纵深推进治房、治水、治厕、治垃圾、治风,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实施宜居农房改造建设,鼓励村民投工投劳,开展农房风貌治理、环境卫生大扫除,积极参与家乡建设,持续改善农村群众居住条件,全力推动农村更“美”。

  刘桂均要求,要精准核实受灾情况,及时统计上报,尽快落实相关救助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农作物受损给群众带来的经济损失,切实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高度重视大型活动安全保障,优化交通组织,充实人员力量,细化活动方案,完善应急预案,全力抓好交通、医疗、应急救援、社会治安、食品安全等各项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大型活动现场平稳有序。

  区直有关部门、永乐乡、区属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陪同。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许巧英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