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学子绘梦想 美术作品入教材

发布时间:2023-03-20 17:26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日前,北京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学校四名学生的作品,被编入了人教版小学美术教材三年级上册第八课《星空的联想》中,展现了“双减”背景下,贵阳学子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我喜欢星空的深邃和神秘,想通过刮画呈现它的绚烂美好与高深莫测。”“从小我就梦想当宇航员,像杨利伟叔叔一样到外太空遨游。”……时间回溯到2022年,神舟十三号成功返回祖国之际,该校美术老师文锋在美术课上布置了“畅想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课堂作业,同学们天马行空、创意无限,在刮画纸上展望祖国航天未来。

五年级(2)班的熊浚宇和同班同学卢森朗有着同样梦想——当中国宇航员,他们展开激烈讨论,用刮画刀簌簌描绘自己的航空梦。熊浚宇运用点、线、面构图手法,在刮画纸上创作出异彩纷呈的画面;卢森朗则根据自己对航天飞行器的了解进行创作,整幅作品构图精巧、笔法细腻。同班的黄诗语同学加入了创作比拼,学子们沉浸在色彩斑斓的宇宙中,一幅幅灵动自然、趣味横生的画作,展示了同学们勇敢追逐梦想的精神面貌和青春风采。

当天文锋老师还发起了“最美作画手势”的挑战,五年级(1)的裘滨溪同学凭借着一双漂亮的“钢琴手”脱颖而出,其作画手势照片与三幅刮画作品一齐收录进教材。

作为四位同学的指导老师,文锋在日常教学中善于发掘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堂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感悟艺术的魅力,在创作中发现自我、展现自我,为实现伟大中国航天梦贡献青年力量。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坚持“五育并举,融合育人”,严格按照新时代美育工作的标准和要求,积极探索教育教学与美术教育融合新路径,专门设置了学生画室、校园美术展厅等,营造浓厚的艺术美育氛围。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艺术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为社会主义接班人。(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婷婷)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