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加油站安全风险防范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3-03-20 09:47   来源:经开区应急管理局  

  为切实加强辖区加油站行业安全生产经营,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3月16日,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召开辖区加油站安全风险防范工作专题会议,辖区15家加油站主要负责人和安全员及区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企业主要负责人如何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等文件精神,集中观看了《加油站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深入剖析了加油站易发的泄漏、爆燃、撞击、车辆伤害、静电火灾、受限空间等多种典型事故案例。

  会议通报了近期检查加油站情况,针对部分加油站教育培训不到位、违规作业等问题,要求各加油站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教育培训制度,并加强现场作业管理,杜绝发生规章制度和现场落实“两张皮”现象。同时,各加油站要高度重视此次通报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务必按期整改,举一反三,做好自查自纠,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确保生产经营活动安全。

  会议要求,

  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安全是企业生产的根本宗旨和第一要务,各加油站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能掉以轻心,心存侥幸,安全生产法实行“倒逼机制”,相关法定责任落实不到位,也要追责,不是等出了事故才追责。

  二是安全责任要到位。新《安全生产法》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是灵魂和核心,要切实履行好每一条法定职责。

  三是管理要到位。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开展工作,坚决杜绝制度文件“锁在柜子里”,制度落实“走形式走过场”,只有管理落实到位,才能有效防止“三违”行为的发生。

  四是教育培训要到位。教育培训是企业提高员工安全素质的重要手段,各加油站要积极组织从业人员通过观看警示片、专家授课、老带新等方式让每个员工熟悉掌握所在岗位的主要风险、伤害和防范控制措施,不断提高员工自我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是隐患整治要到位。各加油站要结合自身特点,紧盯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进行全方位事故风险辨识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消除事故隐患。

  六是应急管理要到位。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制订应急预案一定要符合实际,注重实效,应急预案是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认真开展应急演练,不搞花架子,构建指挥统一、反应迅速、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有效地减少、减轻生产安全事故带来的伤害和损失。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