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督查|贵阳交警联动省医,共治医院周边“拥堵病”

发布时间:2023-03-18 10:0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编者按】交通是重大民生工程,关乎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是检验城市治理的“试金石”。2023年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将持续推进交通治堵攻坚。3月16日召开的全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专题会上也强调,要持续巩固交通治堵阶段性成效,让城市道路更畅通、群众出行更便捷。

市民感受如何?还有哪些堵点不畅?……今年3月起,“融媒+督查”工作组聚焦治堵,与相关部门一起“对症下药”,治堵促畅。

【本期堵点】省医周边路段

医院附近人多、车多,是“交通拥堵病”的高发路段。

“省医沿宝山南路附近这一段,开车还是容易堵。”“中山东路这一侧的省医入口经常缓行,希望相关部门管管。”接到市民反映后,连日来,“融媒+督查”工作组多次进行实地走访,发现贵阳交警已联动省医开展共治共管,通过高峰时段增加值守人员、增加停车位、开设即停即走通道、培训医院保卫人员等多项举措,缓解省医周边道路拥堵问题。

按序进入即停即走车道的车辆。

现场督查,道路拥堵原因多

据了解,省医有三道门,分别是位于宝山南路的东门、中山东路的北门、万东高架桥上的南门。东门和南门属于贵阳市交管局二分局管辖,北门则属于贵阳市交管局一分局管辖。省医处于贵阳老城区中心,周边的中山东路、宝山南路、万东高架桥都是城市交通“动脉”,畅通与否,影响很大。

3月14日15时左右,“融媒+督查”工作组看到,位于中山东路的省医北门由于施工,禁止车辆进出,但门口停放了一排揽客的出租车,从北门过街天桥一直延伸至中山东路公交车站。其他需要下客的出租车和社会车辆,只能在中间道路停车,中山东路三车道瞬间就被“逼”成了一车道,通行能力大打折扣。

在位于中山东路的省医北门,三车道被挤成一车道。

在万东高架桥上的省医南门,交管部门用隔离桩将道路隔开,让进入省医的车辆走专属通道。但工作组看到,一些出租车和网约车,在此处刻意缓慢行驶等客、揽客,一些私家车在出入口处接送患者停靠,也会造成拥堵。

对道路通行影响最大的,应该是位于宝山南路的省医东门。据了解,东门是急救通道,一般情况下,只允许急救车、为医院运送物资的车辆、员工车辆进入。

3月14日14时20分,“融媒+督查”工作组在东门看到,不停有出租车和社会车辆下客或上客,而不是到前面10米处的即停即走通道。当时车辆较多,一度出现缓行。此处施画了黄色网格线,还安装了抓拍摄像头,但在此停车上下客的司机熟视无睹。

违停下客。

“融媒+督查”工作组了解到,每天7点20分到8点左右,是省医医护人员交接班高峰期,医护人员进出一般走东门,再加上来医院就诊患者的车辆,与上班高峰期的社会车辆叠加,每天这一时段都是东门最堵的时候。

3月15日早高峰时段,在省医东门,贵阳交警二大队一中队警务人员张超正在指挥交通。“融媒+督查”工作组注意到,现场不时有车辆停车上下客,张超不停去劝说并指挥车辆走即停即走通道,有些车辆服从指挥,但部分车辆司乘人员不听劝阻。

这些违停车辆为何不惧摄影头抓拍?张超说,摄像头最近几天坏了,显示屏上显示的抓拍日期还是3月12日,目前正在加紧维修,一旦修复,将对在东门违停上下客车辆进行抓拍,每30秒抓拍一次。

位于省医东门的抓拍摄像头坏了,显示屏抓拍信息还是3月12日的。

因院施策,对症下药缓拥堵

“融媒+督查”工作组将实地调查情况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反馈。

中山东路的省医北门属于贵阳市交管局一分局管辖。该分局工作人员陈实强表示,对于省医北门出租车违停揽客的情况,他们将采用警用摩托鹰眼在巡逻时抓拍,抓拍系统已调试好,很快会投入使用。

针对省医东门和南门的情况,贵阳市交管局二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每天早晚高峰,分局辖区中队会安排一名民警、一名辅警与省医保卫处两名工作人员一起在东门进行交通疏导,民警负责防止车辆违停,辅警负责引导车辆进入专用通道,省医保卫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识别救护车和职工车辆从东门进入,引导其他社会车辆从省医南门进入。平峰时段,也会安排一名民警对该路段进行巡逻,加强对东门和南门的车辆管理。

交警正在劝阻准备横穿马路市民。

南明区治堵办工作人员也告诉“融媒+督查”工作组,自2022年修建港湾,迁移公交站点后,省医周边拥堵情况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今后会日常安排警力进行疏通管理,巩固取得的成效,让市民通行更顺畅。

与此同时,省医对自身周边拥堵的情况也非常重视。省医保卫处副处长谭仁进告诉“融媒+督查”工作组,为了缓解拥堵,去年租用了医院附近灯饰广场的地方改造成停车场,增加了将近300个车位。另外,医院一个停车场在上月底竣工,增加了近400个停车位。同时,保卫处对值守保安进行了培训,让他们能通过通行证、员工证等,快速识别医院车辆、送货车辆、员工车辆,以最快的速度放行,避免造堵。在今年年初投入使用的“即停即走”通道,对缓解拥堵发挥了大作用。通道一个出口,一个入口,但中间共3条车道可供车辆即停即走,停车超过两分钟将被抓拍。

保安给车主解释并指引到南门停车。

交警正在指挥车辆进入即停即走车道。

为了避免高峰期造堵,谭仁进表示,今后早上7点到8点左右,将把东门入口处的隔离锥桶全部拿开,避免停车查验造成的拥堵。同时,为了把有限的停车资源让给就医群众,医院倡议员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班,缓解拥堵,方便就医患者、医院员工、周边居民以及路过市民。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贺孝瑚 宋培璐 刘智智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杜立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