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临期食品可以买吗?

发布时间:2023-03-10 22:10   来源: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随着消费市场的复苏,市面上刮起一股“临期消费”模式,折扣临期商超颇得大众喜爱。超市打折区有临期食品专柜,更甚者,也有专门售卖临期食品的超市。面对折扣力度强、又暂未过期的临期食品,我们能否放心购买?购买时需要注意些什么?

  什么是临期食品?

  临期食品是指即将到达食品保质期,但仍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属于安全食品的范围,如超市的“临期食品专柜”销售的即是临期食品。

  临期食品“安全”吗?

  符合食品储存条件要求的临期食品不存在安全问题,保质期快到来的那一段时间,并不意味着食物不能食用或安全性下降。

  挑选临期食品时需要注意什么?

  需要关注临期食品的储存要求。一般来说,储存温度越高,食品的保质期越短。如果达不到包装上标示的储存条件,很可能会提前过期。

  临期食品的界定标准有哪些?

  • 标注保质期1年或更长的,临界期为到期前45天,例如罐头、糖果、饼干等;
  • 标注保质期6个月到不足1年的,临界期为到期前20天,例如方便面、无菌包装的牛奶、果汁等;
  • 标注保质期90天到不足半年的,临界期为到期前15天,例如真空包装并冷藏的熟食品、速食米饭等;
  • 标注保质期30天到不足90天的,临界期为到期前10天,例如灭菌包装的肉食品、鲜鸡蛋等;
  • 标注期16天到不足30天的,临界期为到期前5天,例如酸奶、点心等;
  • 标注期少于15天的,临界期为到期前1-4天,例如鲜牛奶、现做的主食、未灭菌的熟食、盒装豆制品等。

  哪些食品最好不要买临期?

  冷链食品不适合临期购买。冷冻食品保质条件一般在-18℃下,而实际上,在运输中和超市里很难完全稳定保持在-18℃下,因此很有可能提前过期,存在食品安全问题。

  温馨建议:

  “临期食品”的优势在于可以用低价购买到品质相对好的食品,因此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但与此同时,我们更需要在购买临期食品时擦亮眼睛,不要一味地追求低价,而盲目购买太多短时间内无法食用完毕的临期食品。应根据自身需求合理挑选,且一次性不要购买太多。另外,为了饮食营养质量,还是建议大家多购买天然、优质、高营养的食物。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