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观山湖区税务局:便民行动“沐”春风 税收服务添温度

发布时间:2023-03-10 11:58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春风送暖花千树,便民办税惠万家。随着2023年“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的深入开展,观山湖区税务局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借便民办税的春风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推行便民新举措,全力释放减税降费红利效应,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税务力量。

  纳税诉求直通快办。2023年新年伊始,观山湖区税务局就制定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方案,围绕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聚焦办税缴费服务堵点、痛点、难点,升级打造“黔诚税悦·观税有为”“十分观见”等品牌,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快捷、规范、有感的服务。通过问卷调查、网络评价、走访座谈等多种渠道组织开展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调查,有效处理纳税人、缴费人的多元化诉求,通过积极探索有效收集、快速响应、及时反馈的涉税诉求闭环处置链条,不断优化服务策略,有效改善纳税人缴费人服务体验,架起税企连心桥。截至目前,已走访辖区内企业324户,收集建议12条。

  惠企政策精准落实。在经济发展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下,观山湖区税务局“春风行动”更加聚焦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在走访调查中,区局调研服务小组以全面落实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和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为重点,针对不同类型服务对象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量体裁衣”为企业制定政策辅导方式,确保政策推送精准高速、优惠红利直达快享。针对即将开展的个人所得税清算工作,持续加大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等内容的宣传辅导力度,全面启动汇算清缴网格化辅导服务,区局“十分观见”政策辅导直播间拓宽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辅导宣传范围,努力提升纳税人获得感。

  精细服务提档升级。为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优势,观山湖区税务局通过电子税务局、税企互动平台,与分局、业务科室骨干组建服务团队,与重点企业建立“点对点”联系,提供一体化服务,持续优化“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清单,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实现90%以上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不见面”办理。区局纳税服务股为实现“7*24”小时线上税费咨询解答,以全面数字化电子发票改革为突破口,为纳税人提供更加直观、准确、高效的电子化发票咨询服务,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的“滴灌式”精准服务,把“有温度”的税费优惠政策送到辖区重点企业手中,提高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切实做到让纳税人“应享尽享”“不来即享”,让企业足不出户享受政策红利。

  智能办税高位推进。在“电子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智慧办税格局下,观山湖区税务局积极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方案,坚持纳税服务先行, 不断将“云辅导”“快办税”“无纸化”结合到税务应用场景,让纳税人缴费人充分体验税收现代化减税带来的便捷,大力提倡和推行网上申报、手机APP办税、税务邮寄等多种“非接触式办税(费)” 途径,开展办税咨询、解答及辅导。2023年以来,辖区纳税人缴费人通过“十分观见”直播间咨询办理业务133人(次),通过“发票邮寄”服务领取发票3867次,线上申领发票比例已占发票领用总量的93%以上;在政策查询、纳税申报、发票领用等多项业务实现远程办理的同时,引导纳税人通过网上申报348319户次,网上申报率达到83%,网上扣缴税费251378.97万元,不仅大幅缩减办税时间,还实现了纳税人和税务部门“双向减负”,让税收服务有“精度”更有“温度”。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观山湖区税务局  杨德琴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