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凝聚“她”力量 巾帼展风采

发布时间:2023-03-10 09:57   来源:贵安频道  

  2022年以来,贵安新区妇工委始终积极发挥“妇”字特色、立足“联”字优势,找准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儿童、服务家庭的着力点,用心用情引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妇女儿童根本利益,让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得更加紧密牢固,为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引领“她”思想

  每到傍晚时分,当湖潮乡星月社区的妇女群众聚集在社区广场上准备一起跳舞运动时,星月社区党支部书记王芳和妇联工作人员就会带着各类宣传资料走到她们身边,通过拉家常、发资料的方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等,将“广场舞大妈”们从妇联的服务对象变为工作力量,引领“她”思想,探索新时代妇女工作的新路子。

  结合广大妇女群众的生活实际,用老百姓喜欢看、愿意听、听得懂的语言宣讲党的理论政策,是去年以来贵安新区各级妇联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巾帼力量的一项重点工作。2022年,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贵安新区妇工委还多次组织各级妇联、巾帼志愿者、妇女群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的多样化形式,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贵安新区妇工委主任黄红梅介绍,结合贵阳贵安发展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2023年,新区妇联干部将继续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用接地气的语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开展妇女维权普法知识宣传,不断拓宽妇联工作的广度、深度、热度,坚持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百姓生活、根植妇女心中。

  帮助“她”成长

  在机械声轰鸣、生产忙碌的恒力(贵州)纺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里,有一间“书香满溢”的房间显得格外特别。据介绍,这是恒力(贵州)纺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贵安新区妇工委共同打造的“妇女之家”,并获得了贵州省妇联“妇女之家”称号,每天,这里都吸引着很多女职工前来,沉浸其中享受阅读的乐趣。

  “有专人打理、书目多样、借阅方便,还配备了茶水,让这里成为广大女职工学习休闲、提升自己的好去处。”恒力(贵州)纺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妇女之家”负责人赵瑞萍说,公司打造的“妇女之家”以职工书屋为载体,与省图书馆合作,上架图书1000册并定期更换,旨在将“妇女之家”打造成为宣传党的政策、倾听女性之声、提升女性素养、丰富女性生活的前沿阵地。

  同时,为了把“妇女之家”建起来、用起来、活起来,在场所建设方面,恒力(贵州)纺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不仅设立了“妇女之家”专用办公室,还配齐桌椅板凳等基础设施,不断增强女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当好女职工的“娘家人”;在活动开展方面,积极组织广大妇女职工参加公司不定期举办的岗位技能竞赛,不断提高女职工劳动技能水平,促进个人发展,并在“三八”妇女节等节日期间开展多样化的品牌活动,让女职工感受到“家”的贴心与温暖。

  恒力(贵州)纺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妇女之家”的打造只是近年来贵安新区妇工委持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妇联工作基础的一个缩影。2023年,贵安新区妇工委将紧紧围绕“五亮八有六进家”的建设标准,积极推动新区各级妇联用好建好“妇女之家”,充分发挥服务妇女、维护妇女权益、推动提升妇女素质的作用,推动广大妇女在实现伟大梦想的新征程中彰显其风采。

  关爱“她”健康

  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去年以来,贵安新区妇工委通过多次走访慰问困境(留守)妇女、儿童和家庭,不断深化对新区妇女儿童的关心关爱,了解其困难,鼓励其树立战胜疾病和困难的信心,使其感受到党委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同时,新区各级妇联组织主动作为,积极动员新区妇女参加贵州省“爱为她”女性健康公益保险活动,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大力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除了生理健康,“娘家人”对女性心理健康的关注也始终没有落下。2022年,贵安新区妇工委在联合贵安新区工会开展“三八送健康”义诊活动时,不仅为新区女职工提供健康检查,还组织了专业的心理医生到场,为有需要的女职工提供暖心、专业、深度的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以知心缓解困扰,引导女职工在面对工作和家庭双重角色带来的压力时学会正确进行心理调节,促进个人心理健康和家庭和谐。

  此外,结合“5·15”国际家庭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贵安新区妇工委还通过在新区各乡镇人流密集区域设置咨询台的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和垃圾分类等宣传活动,提升新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垃圾分类意识。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俊鹏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