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记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龙香园社区爱心邻里志愿者小分队

发布时间:2023-03-09 10:11   来源:观山湖频道  

  文明劝导、平安巡逻、政策宣传……在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龙香园社区,有一支爱心邻里志愿者小分队,每天穿行于辖区的大街小巷,热心帮助邻居,维护小区秩序,以己之力,汇聚起社区里最蓬勃的自治力量。

  “我们这支志愿者小分队的发起者是如今已经82岁的杨光超老人。”金阳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道,2010年,杨光超加入了金阳街道志愿者队伍,从那时起,她便积极参与并策划街道的志愿公益活动。

  2016年,在杨光超的提议下,龙香园社区党支部成立了“党员志愿者小分队”,队伍从最初的6名志愿者,发展到如今的22名成员,在这些成员中,有退伍老兵、教师、退休干部,还有热心居民,年龄从50岁到80岁不等,成员的不断加入,也让志愿者小分队有了新的名字——爱心邻里志愿者小分队。

  “志愿者小分队成立8年来,平日里定时组织巡逻;节假日加强巡逻。只要街道有活动,社区有安排,我们都会积极响应。”杨光超说,虽然小分队成员的年龄都不小了,可大家为群众服务的愿望很强烈,都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社区分担工作,为邻居做些实事。

  “记得有一回,辖区的一个广告牌安装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小分队巡逻时发现后立即上报社区,社区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拆除;还有一年的清明节,居民烧纸引发了火情,志愿者看到后,立即参与救援,消除了火灾。”金阳街道有关负责人说,志愿者小分队在社区党支部的组织下,积极参与社区管理,邻里有矛盾时,他们是“调解员”;平日巡逻时,他们是“安全员”,若发现安全隐患或可疑人员,他们第一时间排除隐患或上报社区;他们是“保洁员”,小区哪里有垃圾,辖区哪里不整洁,他们主动打扫清理;他们还是“劝导员”“政策宣讲员”……总之,社区、邻居哪里有需要,他们就会出现在哪里,他们用实际行动和真心真情,赢得了社区居民的赞誉。

  卢钗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帅弋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